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完成IPO文件工作 本周二启动IPO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7日09: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8月17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在本周一对外表示,通用汽车已经完成了IPO启动之前相关文件的准备工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的时间就视该公司董事会而定。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通用汽车极有可能在本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申请。

  据悉,在此次文件中,通用汽车在对其数百页S-1文件进行了更新,在其中新增了管理风险因素。在上周四,通用现任CEO惠塔克里宣布将会在今年离职,由美国政府指派的通用董事会成员阿克森(Dan Akerson)将会继任CEO兼董事长的职位。数位知情人士称,惠特克上周意外宣布这一决定,是导致通用推迟数日提交IPO申请的一个原因。

  早在上周就曾有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预计将于本周即提交上市文件,在今年内募集120亿~160亿美元,有望成为美国史上继2008年三月信用卡巨头VISA以来第二大规模的IPO。消息人士表示,在此次IPO中,美国财政部持股的1/5将用以上市。但在本周一的知情人士却表示,通用IPO规模或达150-200亿美元,创美国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自通用汽车在2009年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以来,美国财政部已累计为其提供430亿美元现金救助和70亿美元直接贷款,并就此获得通用汽车61%的股权。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偿还了70亿美元的贷款,其余部分将在通用汽车IPO之后通过出售股权实现。

  售股成为通用摆脱美国政府控制的第一步,售股的多数部分为美国财政部的持股。而今年6月已有消息称,目前美国政府持有的3.04亿股打算卖出两成,将持股比例降到50%以下。而将美国财政部对通用的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也意味着通用将迈出摆脱“国有化”的第一步。

  IPO之前,通用对外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不俗的业绩无疑在为IPO造势。财报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通用实现营业收入332亿美元。净利润13亿美元。通用表示,在今年前7个月,在中国拥有从微车SUV等多种产品组合的通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5%。截止二季度末,通用现金和有价证券市值合计达325亿美元。

  据悉,目前已经有数家银行承诺为通用提供5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并担任通用IPO的承销商。这其中包括美银美林、巴克莱集团、花旗银行、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史丹利、UBS以及加拿大皇家银行。

  消息人士透露,通用还希望能拓展更多的银行加入到为其提供信贷额度的行列。这样每家银行的额度就可以在以前5亿美元的基础上下调。

  通用汽车在本周一的文件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不断对管理层进行调整。”惠塔克里本身即受任于危难之际,在通用于2009年夏季破产之后,他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之下接过公司总裁的重担。去年年底,接替辞职的韩德胜出任CEO。惠特克的辞任,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了美国政府对于现阶段通用汽车的走势体现出了一定的信任度。

  业界人士透露,即将继任通用新CEO的阿克森在通用IPO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让投资者相信,处于亏损状态的通用欧洲分部将重新盈利。统计数据显示,欧洲是通用唯一亏损的地区。今年上半年,通用欧洲利税前亏损达6.37亿美元。欧洲业务何时扭亏成为当前投资者首要关注的问题。投资者表示,目前十分关心通用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扭转欧宝亏损的经营局面。据悉,欧宝90%的汽车在欧洲销售。今年上半年,欧宝占欧洲的汽车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7.5%下降至7.2%。通用计划投资36亿欧元(约46亿美元)对欧宝沃克斯豪尔(Vauxhall)进行重组。

  在本周二有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目前已经与代表其欧洲员工的工会领导原则上就未来四年投资于新工具达成一致,并同意若通用未达到目标,将支付超过10亿欧元(12.8亿美元)的罚金。在SEC季度文件中,通用汽车表示,已与欧洲工会代表达成初步协议,预计在9月底之前达成最终交易。

  根据初步协议的条款,通用汽车同意,若公司未能实现投资新产品和就业岗位的承诺,则将在2011至2014年间,每年最多向欧宝员工支付2.65亿欧元。不仅如此,通用汽车还表示,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汽集团助其在今年年初从一家商业银行获得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此后,上汽获得合资公司51%的股份,之前两家公司持股各占一半。

  通用汽车在给SEC的文件中表示,若其4亿美元的贷款出现违约,上汽集团将获得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的控股权,后者用来作为4亿美元贷款的抵押品。(尚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