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降价信息雾里看花 转载信息不能空穴来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0日08: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钦

   空穴来风的事竟然还言之凿凿,你这不是在调戏消费者么!

  最近动起了换车的念头,看中了一款车,自然对它的价格走势也就比较关注。近来,我发现这款车在国内某些地方价格有了很大幅度的优惠,但在广东却是巍然不动,心里有些着急。

一天早上,一个朋友通过MSN给我发来某个网站的一段链接,点开一看,大喜!该文章的标题是“某车广州市场现金直降8万元”,这车不正是我看中的那款嘛?内文清清楚楚的写着“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到店看看”、“本文系独家稿件,转载必究”等等话语,分明标明了这第一手资料应该相当靠谱,大家可以想象我看完这则消息后的兴奋心情!只可惜这篇文章中并没有提及经销商的具体信息,这让我如何下手?费尽功夫拐弯抹角的找到这家网站汽车编辑的电话,毕恭毕敬的发了短信过去,希望能够获得经销商的信息,得到的回复是,经销商害怕受到处罚,因此不便透露经销商信息。让我留个电话,晚点经销商会来跟我联系。结果留了电话我就等啊等啊,一直到下午也没个回音,我忍不住又给这位编辑去了短信,不回,再打电话,终于接了。上来就问,你是南方日报的朱钦吧?我说是啊,我早上问你的事你没忘了吧。话筒那头沉寂了几秒钟,开口说话了:其实这条降价信息是转载的,而且就是转载你们南方日报的,你们那儿有一位记者上期《车议汇》里提到了这车降价的事。电话这头的我赶忙翻开那期南方日报《汽车周刊》的“车议汇”,确实找到了这篇文章,可文章里只是在说近期豪华车降价潮的事情,夹带说了一句这车最多也有8万元的降幅,关键是人家没提到广州啊?怎么被该网站转载了之后,大言不惭就成了广州市场狂降8万元了呢?可恶的是竟然还在文章结尾加上一句“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到店看看”,空穴来风的事竟然还言之凿凿,你这不是在调戏消费者么!

  我们常说,新闻报道要力求客观公正,其实作为转载也是一样。我曾经在报纸里发现过“点击图片看大图”之类的无厘头语句,让人误以为花了1块钱买回来的是高科技的电子报纸呢,其实无非是从网上转载的时候过于马虎了而已。不过相比马虎,捕风捉影甚至是故意误读原文内容并加以转载,则显得更加不厚道了,往严重里说,是缺乏职业操守。以后这种如同猴子捞月般的假降价信息还是少点了吧,转载的编辑无所谓,但我的心,就跟那半空中的猴子一样,悬啊!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