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钢参与发起北汽股份 预计持股1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0日08: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北汽集团正在加紧成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包括首钢股份(000959.SZ)在内的北京市一些重点大型企业将参与发起成立北汽股份。这种局面凸显了北京市政府在北汽集团之外,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大做强北京汽车工业的意图。

  8月18日,首钢股份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投”)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预计持股比例为18.31%。由于其它发起人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尚需明确,有关本项投资的详细内容,公司将在相关关系界定后按规定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责任与义务。

  首钢股份参与发起设立北汽股份,意味着北汽投的其他几个股东也可能参与北汽股份的发起。

  目前,北汽投的股权结构是:北汽控股持股41.11194%;首钢股份持股23.61580%;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99251%;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2.14523%;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13452%。

  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于2002年6月26日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阳光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等5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1.7亿元。

  2003年5月7日,借北汽投增资扩股(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之际,首钢总公司出资5亿元成为北汽投股东。此后,其他股东向首钢总公司、北汽控股等股东转让了所持股份,首钢股份则从母公司首钢总公司受让了股份。

  首钢公司已经较深的介入了北京汽车工业,除了在北汽投的投资以外,2008年8月,首钢股份还与首钢总公司、北汽控股合资成立了北京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中高端的汽车用冷轧钢板,首钢股份持有该公司70.28%的股权。2009年11月1日,首钢总公司、宝安投资公司和房山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三方合资京西重工有限公司收购了前德尔福底盘系统公司。

  北汽控股有关人士表示,北汽控股将持有北汽股份的多数股份,但是多方参与发起北汽股份意味着北汽控股对北汽股份的控制力将变弱。不过,对于做大做强北京汽车工业来说很有帮助。

  尽管北汽控股是北京市唯一的汽车企业集团,也是首钢搬迁后北京市最大的工业企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北京控股的规模和实力已经无法满足北京市发展汽车工业的所有需求,北京市政府需要整合北汽控股之外的各种梨园来发展本地的汽车工业。

  北汽投的设立就是为了解决北汽控股与韩国现代汽车合资时资金不足的问题。北汽投成立之后迅速成为北京汽车工业最重要的融资平台,比如,北京现代建设第二工厂及研发中心的资金即由北汽投发行的15亿元企业债券筹措。由于北汽投这种举足轻重的作用,业界一度盛传它与北汽控股的关系微妙。最终,随着北汽控股董事长成为北汽投董事长,这种传闻才逐渐消失。

  北京汽车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从首钢股份参与发起设立北汽股份一事可以看出,北汽市政府利用各种资源做大做强北京汽车工业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从北京市支持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意图已近吉利沃尔沃中国项目,再加上引进长安汽车30万辆微车项目这些事件都充分说明了北京市做大做强汽车工业的决心。

  这种格局在某种程度上引发了北汽控股的危机感。在这种危机感和北汽控股自身对外扩张的需求下,北汽控股已经不再局限于北京地区的发展,近两年来明显加快了扩张步伐,新建了株洲、重庆、广州三个生产基地,在国内的布局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