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集团整体上市前景求解:进退疑无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1日11:0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远实

  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简称“北汽股份”)的挂牌,为其打开了寻求资本流通渠道的大门。眼下,这件事情正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但依实际情况判断,北汽要想实现整体上市或远非预想的那般顺利。

  目前,上汽、东风、长安均已实现整体上市,一汽整体上市步伐也在不断提速,广汽通过对骏威汽车进行私有化,在香港上市已经指日可待,此外奇瑞等国内主流车企也都在纷纷酝酿上市计划。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汽的整体上市计划提上议程,但在优良资产不充分,外资合作伙伴不支持等负面传闻的影响下,北汽此次打包欲整体上市的前景多少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2010年8月2日至8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研究院与《盖世汽车网》围绕“北汽整体上市迷局”话题展开业内调查。本次调查中,共计有846位业内人士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果显示,投票比例超过一半,高达52%的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并非是北汽整体上市的最佳时机,仅有22%的业内人士表示赞同,另有26%的业内人士则不置可否,表示“难说”。

  错失最佳时机

  提起北汽整体上市,最早可追溯到2003年。彼时,北汽集团已经从雄踞国内第二的位置跌落至第八,并且是借助北汽福田的快速增长才得以维持这一市场地位,且离北京现代成立的时间也还不到一年,实现整体上市的“硬件”远未充分具备,只能说那只是一个“萌芽期”。

  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经过2003年和2004年两年的发展后,北汽整体的销售和盈利能力均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北汽福田北京现代这两大公司的不断崛起,使得北汽进军资本市场的欲望开始膨胀。

  2005年6月,久未获批的北京奔驰项目通过了商务部的最后审批,与此同时,北京现代也已经达到了年产30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时任北汽控股董事长的安庆衡再次将研究改制、募集资金甚至是海外上市等扩张策略提上议事日程。

  时隔一年之后,安庆衡对外宣称,海外和国内上市都在考虑之中,只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批文。安说出此言是在2006年10月份北京奔驰新厂的落成典礼之上,此前一直处于亏损的北京奔驰项目让北汽的资金日趋紧张,就在该工厂落成之前,北京奔驰刚申请了36亿元银团贷款。对资金的饥渴,让北汽对上市表现得更为急切。

  而彼时上汽集团已经敲定在国内的整体上市计划,东风汽车更是借势于2005年底在港股成功登陆。

  北汽整体上市真正跨出实质性一步应该是在2008年。据媒体报道,2008年1月26日,北京市政府已原则上通过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无疑,在中国车市迅猛发展的势头之下,意欲通过扩张力挽狂澜的北汽对上市的期望再次达到一个高点。同时,摆在北汽面前的是,在国家不再投入的背景下,整体改制上市已经是北汽实现持续发展的最后一张底牌。

  在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2007年,北汽正忙于内部改制、梳理产权关系以及奔走于一系列的上市程序,坐失上市良机。而在得到政府应允之后,2008年,中国股市却走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波熊市行情,上证综合指数从6000多点直线跌落至1000多点,震荡的市场行情让谨小慎微的北汽不得不放慢上市步伐。

  在被视为“最为复杂”,且持续震荡下行的股市影响下,或将再次阻断北汽的整体上市之路。投票结果显示,有17%的业内人士认为,“股市不稳”是目前影响北汽上市的主要障碍之一。此外,“优良资产不足”、“公司治理”以及“北现阻挠”也被业界认为是目前北现须面对的几大障碍,投票比例分别为39%、23%和13%。

  上市的软肋

  “优良资产不足”是此次调查中业内人士不看好北汽今年整体上市的最大因素。

  目前,北汽股份资产重组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复。根据该方案,包括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中方资产在内,北汽有限的51%股份、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包括乘用车销售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以及部分北汽服务贸易和零配件公司等相关资产都将装入北汽股份实现打包上市。

  一直寄望于借壳北汽福田上市的北汽,此次未能将其一并装入致使北汽股份的上市优良资产大打折扣。同时,关于韩国现代方面担忧上市后公开财务报表被竞争对手获取相关信息从而从中阻挠,让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最终能否一起被顺利打包上市多了一丝悬疑。而基本才盈亏持平的北京奔驰,究竟能为北汽股份在资本市场产生多大的融资效果,也仍有待观察。

  此外,正处在大规模投入期的北汽自主品牌,亟需大量的资金。据了解,预计2011年中将会推出源于萨博技术开发的自主品牌高端轿车,其间须投入资金约达40亿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北汽股份在近期实现上市的难度。

  在“公司治理”方面,之所以有23%的票数投向该项,是因为公司治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股东的投资价值,关系到公司的竞争力。公司治理规范,意味着财务管理规范,同时可以确保公司内部的财务、机构、业务以及员工和管理层等方面的持股规范,这对投资者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定心丸”。而此次调查仍有如此高的比例指向该方面,可见,北汽股份的内部整合等方面也未让业界消除顾虑。

  有接受我们调查的证券机构分析师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实现上市,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企业的负债结构要合理,“资产负债比例太大或太小都会对能否顺利获批产生一定的影响。”而据有关媒体报道,北汽的负债率曾一度高达90%,这在国内车企中并不多见。

  此外,尽管“法律障碍”的投票比率只有4%,但也不能说明北汽在这方面未遇到阻碍。“如果北汽今后要实现海外上市,法律障碍将是其面临的首要难题。”业内人士分析道。

  面对上述诸多阻碍因素,北汽何以如此一意孤行急于上市?有35%的业内人士认为,“做大争取政策资源”是北汽此次上市提速的根本目的。30%的业内人士表示,“运营资金短缺”则是其上市的直接目的。而“自身发展战略所需”以及“政府敦促”这两点,投票比例也各达到了17%和13%。

  此前,有关北汽被兼并重组的传闻也屡见报端,在被“四大”抛离后,受到同为“四小”之一的广汽穷追。后者自去年开始先后重组长丰、牵手菲亚特以及合资吉奥,盘子不断做大。而北汽尽管在国内和海外四处出击寻求兼并重组的扩张时机,但均铩羽而归,仅收购了萨博部分的生产技术和知识产权,这对胸怀抱负的徐和谊而言,确实是难言的一块心病。

  (作者系盖世汽车网资深研究员)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