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业创意设计能否出现iPhone式经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0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汽车业在设计领域能否出现iPhone式经典?8月17日,“直达2030”可持续交通系列论坛第四场“创意设计-引领未来交通”在世博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举行。在此次论坛上,主办方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携手来自国内高校、全球顶尖设计公司及工作室的权威专家,围绕着“创意设计”这一主题,针对如何协同推进更加具有前瞻性的汽车设计、工业设计、概念设计以及建筑设计,应对日益增长的交通和道路基础设施需求,改善人类出行和生活方式等方面上演激辩,并提出了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

    汽车设计将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

  “创意设计”论坛上,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设计专家跨界对话,从设计的角度为2030年的城市勾勒了一幅“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和零事故”的未来交通蓝图。“我们将汽车设计看作是实现2030可持续交通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说。

  通用汽车公司全球设计副总裁爱德华·威尔本在论坛上对通用汽车的未来汽车设计理念做了深入阐述。他表示,针对城市拥挤、交通堵塞、停车紧张为汽车设计者带来的挑战,未来的汽车设计正向着更小、更聪明、更安全且更时尚的方向发展,对环境的改善更具可持续性。电动联网概念车EN-V的出现,正是这种设计理念的最佳印证。

  作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的镇馆之宝,通用汽车三款EN-V电动联网概念车也于当天首次集体亮相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外,为世博园里的游客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自动驾驶秀。

    未来汽车应“非常友好”

  

  在论坛上,最负盛名的欧洲工业设计公司青蛙设计创始人艾斯林格提出,在模拟虚拟融合的新时代,汽车设计和工业设计的异同点正变得更为模糊,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曾参与制作《星球大战3》、《变形金刚》等众多好莱坞大片的朱峰设计工作室创始人朱峰认为,今天在概念设计的领域里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将娱乐业和交通移动系统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改善用户的体验。“汽车设计可借鉴游戏设计,展现个性和性感的特点,也可以通过插件的模式来吸引客户。”朱峰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郑时龄院士认为,EN-V提供了一种未来交通方案,但未来将是一个多元化交通的时代,整个城市将真正成为一个系统。

  在手机设计领域,苹果公司的iPhone已经成为经典,汽车设计领域能否也出现这样的经典?专家们表示,iPhone的特点是“非常友好”,而这也将是汽车设计的主要努力方向。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相关报道雪佛兰Volt本月31日“电”动中国

  据通用中国公司介绍,8月31日,首辆量产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将登陆中国,正式成为上海世博会贵宾用车。

  被业界誉为“汽车电气化先锋车型”的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可以完全只依靠车载电池所储备的电力行驶60公里。当Volt车载电池电量消耗至最低临界限值时,车载发动发电机可以为Volt继续提供电能,从而实现高达450公里以上的续驶能力。

  通用中国表示,作为除美国以外首个上市的海外市场,雪佛兰Volt将于2011年第四季度正式引入中国。目前正逢2010年上海世博会,雪佛兰Volt也将作为世博贵宾专用车,向大众展示增程型电动车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