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市放缓 外资车企欲成立合资公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3日07:4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三菱铃木马自达、PSA、雷克萨斯捷豹路虎沃尔沃、戴姆勒掀起合资潮。

  在中国车市趋于放缓的情况下,外资汽车企业却希望乘虚而入,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包括三菱铃木马自达、PSA等这些二线品牌,当然也包含了雷克萨斯捷豹陆虎沃尔沃、戴姆勒-奔驰等豪华品牌,有些是希望能在中国梅开二度,有些是希望能在中国首次获得突破,但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真的需要那么多合资公司吗?

  专题 文/王灿彬 图/杨勤

  沃尔沃

  合资伙伴:吉利汽车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恢复豪华车荣誉的关键之战

  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审批,双方正式完成收购的资产交割。

正式接手沃尔沃后,吉利下一步将加快国产落户事宜,预计时间将在2011年至2012年。国家发改委此前已表示,当沃尔沃盈利后,才会放行国产落户一事。目前,沃尔沃国产的最有可能生产地为上海嘉定,XC60XC90都是国产车型的可能选项。

  沃尔沃能否从豪华车阵营中分一杯羹,将是吉利未来最大的挑战。

  PSA

  合资伙伴:长安汽车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平衡与东风关系,这是个问题

  在这么多合资猜想中,PSA与长安汽车的合资是目前唯一签署了合同,也是目标最为清晰的合资举措。但考虑到PSA、长安品牌均不是很强势的品牌,因此合资以后能否保持旺盛的局面还有待观察。同样值得注意的是,PSA此举引起了原有合资伙伴东风的不高兴,怎么平衡与长安、东风的关系,确实要PSA下一番工夫。

  戴姆勒-奔驰

  合资伙伴:比亚迪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双方平等,开创合资新模式

  戴姆勒与比亚迪的合资公司推进速度相当快。7月30日,比亚迪与戴姆勒公司在比亚迪深圳坪山基地举行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挂牌仪式,短短两个月就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这在以往合资公司中也相当罕见。合资公司生产的是新能源汽车,与眼下发展新能源大势相符合。

  马自达

  绯闻对象:长安汽车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摆脱束缚

  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体系内,马自达本身的发展不时受到挫折,马自达极其希望从长安福特中脱离出来,与长安单独成立新的合资公司。马自达方面日前已经向政府提出了申请,现正在审批中。马自达目前在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生产的车型马自达3在4月份已经停产,移师南京的马自达3在5月底正式投产,长安福特南京工厂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主要生产基地。只要政府批复,这个合资公司就可以立即投入使用。上周,有媒体报道称,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组方案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今年年底,分家后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将按照50∶50的对等股比,分别成立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现在的问题是,车型并不丰富的马自达怎么协调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者之间的关系。

  三菱

  绯闻对象:广汽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剪不断、理还乱

  三菱去年曾推动广汽洽购东南,进而与广汽单独成立合资公司,无奈由于东南复苏,不愿出让股权,三菱通过东南汽车让出合资名额的愿望落空。因此将目标转移向了另一个合资伙伴广汽长丰了。但三菱在原有的合资伙伴成绩不显著的情况下,这种三心二意的状态难以获得中方合资伙伴的信任,更不用说广汽集团的强势了,这注定了三菱未来新的合资道路并不平坦。

  铃木

  绯闻对象:上海大众一汽大众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背靠大树(大众)好乘凉

  在长安收编了昌河铃木之后,相当于为铃木在中国腾出了一个新的合资伙伴。由于大众持有铃木近20%的股份,因此通过大众现有在华的两个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来实现生产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模式。但铃木这种见异思迁的状态也激怒了长安汽车,声称不对昌河铃木进行整合,让铃木失去再合资的机会。而大众也出来做“和事佬”,可能与长安在商用车领域合资加以补偿。看来,铃木在华的第二个合资伙伴注定不会平静。目前铃木车型资源并不匮乏,在华的品牌力一般,这条在华复兴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斯巴鲁

  绯闻对象:北汽、上汽、广汽、江铃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其实没有这么吃香

  一向并不抢眼的斯巴鲁成了此次合资潮中的香饽饽,绯闻对象满天飞,包括北汽、上汽、广汽在内的三大汽车集团和江铃汽车等。当然,这与其进口车在国内销量节节攀升不无关系。从2004年再度进入中国市场,斯巴鲁从2006年的6000辆到今年预期的5万辆,年年几乎都翻番,很快就达到了国产的门槛。

  不过,斯巴鲁在中国也不是没有失败的先例,当年与贵州云雀首次合资以失败告终,而且斯巴鲁目前品牌过于小众,即便其最畅销的森林人傲虎的市场空间也很有限。

  雷克萨斯

  绯闻对象:一汽丰田、广汽丰田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该给谁呢?这是个问题。

  2009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突破3万辆,已经达到了其国产的门槛。雷克萨斯去年开始在国内的发展并不顺利,在北美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是其保持全球领先的关键所在。

  雷克萨斯在布局中国市场国产化时,选择一汽丰田还是广州丰田将是内部平衡的难点之一,怎么来平衡两者的关系是一大考验。丰田内部也过于保守,国产如果没有量来支持,成本将比进口还高。

  捷豹路虎

  绯闻对象:南昌的江铃控股

  合资幸福指数:★★★

  点评:还早着呢

  在成立中国销售公司后,上半年中国已经成为路虎全球第三大市场,近期捷豹路虎不断加速在物流、培训和市场管理等领域的布局,为国产化铺路。塔塔中国区副总裁李符然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旗下捷豹路虎品牌的国产计划正在推进中。长安汽车的平台优势、福特牵线将是双方合作的基石。今年5月底,捷豹路虎股东——印度塔塔集团行政总裁卡尔·彼得·福斯特在伦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塔塔将在中国开始生产捷豹路虎,并计划利用一到两年来选择中方合作伙伴以及建厂地点。有消息称,捷豹路虎国产地有望落户江西南昌,因为当地政府将提供很优惠的政策。

  记者观察

  合资:小心冲动的惩罚

  从1983年北京吉普成立至今,中国合资汽车之路整整走过了27年间,在这27年中,中国接纳了全球几乎所有知名的汽车企业,合资企业也帮助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

  但是,经过30年轰轰烈烈的合资运动后,中国还需要那么多合资车企吗?笔者的回答是“NO”。

  首先,过去的合资运动无一例外希望达到“市场换技术”。目前国内合资公司的股比一般是对半,由于外资在品牌和技术等的强势,中方处于弱势,没学到什么技术。

  其次,从经济学原理来看,由于合资公司涉及中外双方博弈的成本,并非一种理想的公司结构,只是在中国汽车技术水平落后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目前,本土品牌已经在乘用车领域占据四成以上的份额,商用车领域在九成以上。

  外资仍然积极想进入中国市场,自然是看中中国市场的潜力,它们期盼扎根中国市场的意愿不难理解。但这波合资潮大多数是二线甚至三线品牌,如斯巴鲁这个并不强势的品牌被那么多企业争抢,这确实令人费解。

  上汽、北汽、长安和广汽,这些国字号的车企,手里已经握有多家合资公司。如果谋求再合资的目的是为了多赚钱好为自主项目输血的话,那就要掂量一下风险。这年头,靠谁都靠不住,只有靠自己了,可别因为一时冲动,让自己惹上麻烦。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