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在韩失败 印度竞争者接手双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3日15: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8月23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企业马亨德拉(Mahindra and Mahindra)知道如何生产拖拉机。作为印度最大的拖拉机生产企业,马亨德拉公司希望与本地竞争对手塔塔汽车公司一道成为全球汽车生产企业。

塔塔公司不仅是捷豹路虎品牌的拥有者,而且还研发了世界上最便宜的的汽车Nano。据彭博社报道,马亨德拉公司本周一签署初步协议,将收购已经破产的韩国双龙汽车公司。马亨德拉在今年4月收购了雷诺汽车在合资企业中的股份,又在5月购买了位于班加罗尔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Reva Electric Car55%的股份。

  如果马亨德拉按照初步协议,最后获得双龙汽车的控股权,这家印度企业将有机会证明自己可以在中国竞争对手失败的地方获得成功。当中国企业试图通过并购使自己走向国际的时候,收购双龙汽车成为其中失败的案例。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上汽集团曾经在2004年试图将双龙作为该企业在海外的中心,为此斥资5亿多美元购买了双龙汽车51%的股份。但随后的发展并不顺利。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著名教授阿尼尔•K.古普塔(Anil K Gupta)和Haiyan Wang去年在《商业周刊》上发表文章称:“在收购双龙汽车问题上,上汽购买了一家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这家被收购的企业位于中国的邻国韩国,从地理位置到文化都很相近。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两家企业产生激烈争吵,双龙认为上汽利用自己获取利益;出现刑事调查;上汽在收购中获得的利益非常有限;双龙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投资完全失败。

  上汽不仅是通用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然而却无法在投资双龙汽车业务上获得成功。也许,印度马亨德拉公司会在这方面做的更好。印度《经济时报》援引财富管理机构IIFL Wealth Management分析师Shishir Bajpai的计划称:“双龙汽车是马亨德拉公司战略上的一个良好补充。收购双龙对马亨德拉有很多意义。这是马亨德拉走向全球的重要一步。”KRIS的分析师Arun Kekriwal说:“马亨德拉已经在许多地方建立了合资企业。从他们的投资情况来看,马亨德拉做出的决定和投资时间都非常正确。”马亨德拉有良好的业绩。随着马亨德拉走出印度市场,印度企业已经开始学习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失败的教训。(雅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