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部委不看好汽车加价销售 零部件要整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6日21:15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核心提示: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三部委日前联合下文严惩汽车销售市场的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汽车品牌经销服务店加价销售、零部件以次充好,以及好处费、返利三项行为。

  汽车投诉快速上升

  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继续稳居全球第一。

但是,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对于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也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经销商与厂商相互推脱导致求告无门、权威质量检测鉴定缺失、维修保养价格不透明、销售过程中侵害知情权等问题高居投诉榜单前列。

  汽车销售市场的不规范影响了销售情况,再加上近年来一些国外大厂商接连发生的大规模汽车召回事件,汽车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成为3部委此次发文的直接诱因。

  重点整治三项行为

  加价销售、零部件以次充好,以及好处费、返利三项行为是目前汽车销售领域比较常见的问题,也是整治的重点。

  汽车加价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已经不陌生了,绝大多数厂家对加价提车的官方态度是绝不鼓励或者明令禁止,但由于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而加价车型的市场需求大,经销商的加价风屡禁不止。

  而零部件以次充好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更难识别。在实际中,品牌经销店“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并不少见。在利润的诱惑下,一些经销商非原厂件的使用比例逐年攀升,甚至明目张胆地违规销售副厂配件。

  销售商与保险公司之间的返利、好处费等现象也比比皆是。虽然代办保险服务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消费者,但也造成了一些经销商强制推销保险,保险价格高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整治行动成功的关键在于三部委下文后,各地方的执行力度。同时,还需要对文件进行细化,制定出相关实施细则,否则有可能变成“雷声大、雨点小”。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