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微车大战一触即发 谁在导演微客的悲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8日07:4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在汽车市场,消费者越来越相信:大的未必就好,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日前渐趋流行的高端微客,也正面临这样一个拐点。

  如今,随着北汽收购重庆银翔、广汽联姻浙江吉奥,国内六大汽车集团已经全部涉足微车行业。

目前,上汽(五菱)、一汽(吉林)、东风(小康)、长安长安哈飞昌河)、北汽(银翔)、广汽(吉奥)等汽车集团都已经陆续推出微车品牌。奇瑞开瑞)、华晨(海星)、海马福仕达微车品牌也开始崭露头角。

  海马福仕达嫩了点

  多年来,满足基本载人、拉货功能的中低端微客凭借价格便宜、皮实耐用的特点在我国城乡结合地区、二三线城市和乡镇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但近几年来,各厂家纷纷开发具有时尚外观,经济性和载客性兼备的高端微客,并在这一细分领域攻城略地。

  巧合的是,9月6日,五菱宏光海马福仕达两款高端微客同时发布。在微客市场,有个比较流行的传统是——很多微车品牌推出产品时都会邀请明星代言,希望产品在明星光环下能够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如开瑞的刘谦、五菱的张丰毅、长安的陈建斌、东风的王宝强、吉奥的范伟等,如今海马福仕达也落入俗套,邀请郭冬临代言。那么,高端微客市场到底有多大?明星代言微客能否深入人心?这是否又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未来世界?

  面对微车双雄长安五菱,刚刚涉足微车市场的海马福仕达显然还是嫩了点。作为成立仅一年多的微客品牌,福仕达显然无法与长安五菱昌河哈飞、东风、开瑞相比,甚至不能与海星、吉奥相提并论,品牌相对比较弱势。尤其是在目前的高端微客市场,以五菱荣光长安S460为代表的大微客占据销量的绝对优势。福仕达高端微客产品腾达要想分一杯羹,谈何容易!

  五菱宏光定位为“紧凑型商务车”,搭载通用全球动力总成标准设计制造的P-TEC1.2L和1.4L发动机,该车型长4.3米,2720mm的超长轴距和大空间可以轻松容纳7-8个座位。相比之下,福仕达腾达显然略逊一筹。4100mm的车身长度和2715mm的轴距,比五菱宏光要小一些。如今,比宏光尺寸小一号的长安S460已经败下阵来了,虽然福仕达腾达要比S460稍微大一些,但“贪大求全”的消费者无疑会像舍弃S460一样舍弃腾达,这便注定了海马高端微客“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市场悲剧。

  微车大战一触即发

  与轿车市场不同,微客市场的高端品牌除了能带来品牌价值提升之外,同样能够带来直观的销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伴随着微客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大微客为代表的高端微客市场份额增长迅速,从2008年20.61%迅速增加到2009年的30.56%,市场容量达到65万辆。然而,从微客市场整体现状来看,目前高端微客还处于导入期,消费者只是刚刚开始对其产生认知。如果标榜的高端微客只是在车身尺寸上追求大而全,却不能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上进行提升,那么在长安五菱独霸一方的市场环境下,要想突破则无异于白日做梦。

  由于微客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且所倚靠的农村市场非常广大,所以在2009年微客大牛市的驱动下,行业步入了快速的产能扩张周期。相对去年微车近200万辆的销量,今年微车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一季度,微车表现尚可,但进入二季度销量急转直下,5月微面仅销售18.63万辆,环比下降一成。在市场需求下滑,而进入的企业增多的环境下,一场“微车大战”是必不可免的。

  发改委已经发话了:要坚决抑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微车企业该醒醒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