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升级新兴产业 新能源车将驶入快行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08:2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

业内专家认为,七个行业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受到政策的推动力度会大一些,预计未来将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

  从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概念和框架,到今年两会上成为热议的话题,再到昨天国务院正式通过《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质性政策的序幕正式拉开。

  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已进一步厘定为7个领域、23个重点方向。这七个领域为节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随着相关文件和后续产业配套扶持政策的出台,全国有望掀起发展新兴产业的热潮,未来数年当中相关产业都将保持快速的发展态势。

  “政策的出台从战略层面确定新兴产业,并从先导性和支柱性高度强调新兴产业,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基于行业发展是否给经济发展带来额外的收益来看,七个行业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受到政策的推动力度会大一些。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受到政策的效应较可能间接一些。从产业的发展阶段来看,目前国家提出七大新兴产业发展处于不同的阶段。有些产业经过前期的技术和产业准备,下游需求在政策的刺激下将大幅增长,如核电未来几年将迎来建设的高峰期,智能电网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智能化投资占电网投资比重也将翻番,三网融合已进入试点阶段,物联网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动力电池也将在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下迎来机遇,LED产业下游背光源需求强劲增长,通用照明一旦普及,成长也更为迅速,太阳能的相关环节甚至出现了产能过剩

  申银万国分析师电力设备分析师李晓光认为,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被确定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三大产业,并获得财政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预计未来将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节能环保中的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新能源中的核电、风电、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动力电池、充电站将受益国家政策强力推动,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

  湘财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叶鑫认为,从原材料来看,稀土和锂产业链受益最为明显,稀土广泛应用于新兴产业领域,并极大改善性能和效率,每一个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都将打开稀土广阔需求空间。而新能源汽车扶持资金预计超过1000亿,力度巨大。城市试点和补贴政策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后续政策和配套措施也有望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将带动锂需求的爆发性增长,以及相关电池技术的突破。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