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种企业纷纷入队 新能源梯队联盟有点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1日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综合报道
  从被业界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家队”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到此前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的“T10电动汽车联盟”,再到各地方分别组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一时间产业联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了“企业队”、“地方队”、“行业队”、“国家队”共存局面。


  中央财政牵头的新能源领域千亿元的资金投入,显然主导了这场各种相关企业纷纷入队的“大戏”,各家企业目的无外乎“要钱”、“要技术”、“要市场”,谁也不想输在起跑线上。加入“国家队”可以获得行政层面的扶持;“行业队”则可以在专业技术和相关标准上获得支持;而“地方队”则在本地区的示范运行上有着优越条件。

  面对各种联盟接二连三的出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现了会不会因此陷入混乱的讨论。凡事合则立,分则豫。如今汽车市场化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只有推出可靠性的产品才能最终被市场和消费者接受。如果出现各自为政、产品标准参差不齐的局面,那么所谓的“联盟共赢体制”就将导致新兴产业的发展陷入停滞。

  从过去车企间“各自为战”,到企业间形成合作关系,新能源产业联盟已经把某一领域优秀企业聚集到了一起。随着产业联盟间合作的不断深入,新能源汽车梯队联盟成员的相互交叉性,将使其中的大型企业最终推动联盟之间进入合作阶段。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各方合作、加大投入,更需要有全国性规划,其中大型企业集团作为主力军,应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