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设计】乔治亚罗:一滴流进大海的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14:22
作者:崔卓佳 来源:汽车公社

  文 崔卓佳

  5月25日,意大利都灵市中心兰博基尼展厅关门谢客,但那扇神秘的玻璃门后却闪现着一个个大人物熟悉的身影——

  头顶锃亮的皮耶希,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大众汽车幕后真正的灵魂人物;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奥迪品牌CEO施泰德;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董事长乔吉托·乔治亚罗……

  没有太多人能够猜到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直到几个小时后,大众汽车车网站上发布消息,大众汽车集团将收购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Italdesign Giugiaro)90.1%的股份,包括其品牌和专利。收购的股份由集团子公司——兰博基尼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剩余股份继续由该公司现有股东——乔治亚罗家族持有。

  乔吉托·乔治亚罗满脸微笑地与文德恩握手,但这一次与以往签订新车设计合约时完全不同,握手意味着这位72岁的意大利老人,汽车工业史上的大人物,正式将辉煌的家族企业出售给大众汽车

  喜悦、无奈、失落、惋惜、希望……一切都在那淡然的微笑之中。

  回到1938年是走进老人内心世界的唯一入口。那一年他出生于意大利西北部小城Garessio的一个艺术世家,祖父为教堂绘制壁画,父亲则是一名宗教画家,母亲对音乐有着颇深的造诣。

  乔吉托·乔治亚罗本人在14岁时就进入都灵艺术学院深造,除了画画,他更醉心于工业设计。阿尔法罗密欧Canguro、法拉利250GT、玛莎拉蒂5000GT、阿斯顿马丁DB4、菲亚特850 Spider宝马3200CS……乔吉托·乔治亚罗逐渐成为汽车设计界的一颗巨星。

  50年来,乔治亚罗设计公司始终享受着荣耀的光环,实力不断增强,业务完善程度已经是业内之最,“我们公司已经从一个小工作室成长为一个庞大的企业,它能够处理全球很多大型汽车制造商的设计任务。在面对公司发展问题上,个人利益要退后一步,以确保今后的可持续性发展。出售公司给大众汽车是有利于其长远发展的”,很显然,在乔吉托·乔治亚罗心中,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不单单是一个家族企业,也是属于800多名员工和整个汽车工业的,他需要选择一种更稳妥的方式,让它一直生存下去。

  “每一滴流向大海的水都会成为大海的一部分。前几天我阅读挪威小说家乔斯坦·贾德 (Jostein Gaardner)的作品《苏菲的世界》时,想到了这句话。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一部分,意味着我们价值和实力的提升。加入大众汽车集团,更意味着我们公司将迎来更辉煌的发展前景”,也许这并非只是新闻发布会上冠冕堂皇的言辞,而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乔吉托·乔治亚罗在5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后乔治亚罗公司将全力为大众服务,不再承接其他汽车企业的订单。对于已与其他车企签订的合同,该公司将继续执行。

  从1974年的第一代高尔夫,到第一代帕萨特尚酷奥迪80、西亚特Ibiza,到兰博基尼全系列,乔治亚罗与大众汽车结下了难解的情缘。如今,当爱情变成了亲情,一切也都将不同。

  对于乔治亚罗的团队来说,大众汽车的10个品牌足够他们忙活一阵子。但并不意味着不存在风险。

  作为非独立设计公司,乔治亚罗必须在大众汽车的体系内完成各项设计工作,这无疑给以自由和创造性见长的独立设计公司套上了枷锁。而失去创造性就意味着死亡,对此大众汽车保证给予完全独立运作的权力,但事实却未必乐观。

  有着近百年悠久历史和辉煌过去的意大利Ghia设计公司在1973年并入福特汽车公司,此后这个品牌成为福特旗下顶配车型的商标,并推出了多款著名的概念车。就在大众宣布收购乔治亚罗前一周,福特关闭了Ghia。Ghia在过去的近40年中做的一切都挂着福特商标,这被认为是品牌最终失去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刀尖上的舞蹈才刚刚开始,乔治亚罗,40年后你会在哪里?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