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成都故事:“奥拓之城”的升级进化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程元辉 伍雨石

  上世纪九十年代,成都曾经成就了“奥拓”品牌,并因此获得了“奥拓之城”的称呼。

  过去十年中,成都成为自主品牌的根据地;如今中外汽车品牌战火西移,成都又成为合资品牌必争之地。曾经的“奥拓之城”已经不能独身于世外,平淡不惊的汽车市场也不复平静。

  这个西部新兴的“私车第三城”,消费潜力无限,多元化的市场和激烈竞争的市场将是未来的主调,市场消费者的年轻化与快速成长将继续引导成都汽车消费结构进化。

  合资品牌吹响成都集结号“私车第三城”重燃战火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奥拓”一度骄傲地铸造了一个辉煌的时代,合资品牌的汽车性能已深刻印入了成都消费者心中。然而,偏于西南的成都市场却一度被合资品牌所忽视,如今合资品牌卷土重来。

  合资新车集结强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车展组委会了解到,国内合资汽车品牌悉数参加成都车展,将带来多款新车,这意味着合资品牌企业对成都乃至西南市场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9月17日,斯柯达明锐RS车型将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明锐RS搭载了与高尔夫GTI相同的发动机变速箱,加速成绩为7.1秒。由于品牌定位的问题,斯柯达明锐RS的价格将必然低于大众高尔夫GTI,加之明锐RS的三厢布局,它将成为性价比最高的运动系轿车之一。

  按照大众的产品规划,新一代POLO最有可能在成都车展首秀。根据目前已知的消息,在动力方面,新POLO将沿用目前的1.4L及1.6L发动机

  北京现代瑞纳三厢新款车也将会出现在成都车展。此外,广汽本田旗下新车Crosstour歌诗图品牌已于9月1日正式发布,并已确定从10月起开始量产,预计在年底前上市销售。这款重量级的中高级车将帮助广汽本田开拓新市场。广本自主品牌概念车理念(EVERUS)也将在成都车展亮相,该款概念车展示了理念(EVERUS)首款量产车型的设计方向。

  与广汽本田相对的是一汽丰田新锐志,据了解,一汽丰田新锐志选择在9月16日正式上市,恰好赶在成都车展开幕前一天,是极其有针对性的,成都车展上,新锐志将毫无悬念地作为“已上市”车型参展。

  围绕成都车展,战略车型和品牌发布都已经布阵完毕,强攻之态毕现,战火将重燃。

  中级车潜力提升

  相比激烈竞争和布局完善的东部汽车市场,成都是中国第三大汽车消费市场,这里无疑是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新大陆。

  成都中心城区平均每五户家庭就有一辆车,21.7%的汽车家庭普及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不到10%的普及率,甚至比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还高。

  一汽大众早有先见之明,2007年一汽-大众在成都投资捷达轿车生产基地,两年之后,捷达成为中级车型销量最佳的车型,已经排到SPARK和F0之后。

  此前,国产汽车中的车系前四席一直被自主品牌、日系、美系和德系所控制。2009年,合资品牌对西部一线城市的扩张,自主品牌将销量宝座让给了日系车。从同比销量来看,各车系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幅,前四位车系的总体增幅为43.3%,其中,日系车增幅较大,同比增幅60.5%,其次是自主品牌,同比增幅48.2%。

  合资品牌汽车市场份额的上升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成都本地经济快速增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奥拓”以上的车型;二是2008年之后,合资品牌对西南市场的重视,连续几年的成都车展,合资品牌悉数参加;三是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提升。

  从未来市场发展看,微型轿车预购需求较弱,中级轿车预购需求旺盛。数据显示,5万元以下微型轿车预购需求低于当前份额,未来此价格段的汽车市场将进一步萎缩;5万~10万元和15万~20万元两个价格段的预购需求旺盛。这种变化趋势,将对中级车厂商有利。

  中级车厂商实际上主要以合资品牌为主,由于品牌知名度和市场推广等问题,自主品牌的中级轿车已经在蚕食中级车市场,但是还未能与合资品牌相抗衡。

  西部市场消费强劲 豪华车全线入驻成都T台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作为国内中西部地区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成都不仅有让诸多城市望尘莫及的汽车保有量,而且其消费能力也绝不容小视,自然成为各大豪车品牌觊觎之地。

  豪车云集、新品不断,成都车展的繁荣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西部汽车市场的强劲消费能力。

  奔驰:全新R系亚洲首发

  今年,奔驰会带来全新的R级旅行车

  运动型豪华旅行车概念是奔驰率先提出的,奔驰R级也成为了汽车市场上旅行车中的代表作。奔驰R级在推出了数年后,终于迎来了首次小改款车型2011款奔驰R级

  除在亚洲首发改款R级之外,奔驰今年4月刚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超级跑车SLSAMG也将在成都车展首发上市,并宣布价格。

  宝马新车冲劲十足

  新宝马5宝马5系也将随华晨宝马来到成都,新5系相比老款要儒雅许多,且有多种动力可选,其中523Li、528Li均装备宝马经典的直列6缸发动机,排量分别为2.5L和3.0L,而535Li、550Li则分别装备3.0L双涡轮和4.4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可谓强悍。

  新宝马5宝马5系作为华晨宝马的重要车型,技术含量是同级别车型中最高的,车道偏离警告系统等诸多安全高科技装备,足以成就这款“小7系”未来的市场表现。

  雷克萨斯:小排量闯天下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雷克萨斯将带来其最新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三款小排量产品,RX270豪华SUV、IS250豪华轿跑车和IS250C敞篷跑车

  其中,RX270是雷克萨斯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在延续RX家族的运动血脉及豪华气质的基础上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预计起售价将低于55万元。

  英菲尼迪:市场服务丰富多彩

  英菲尼迪将携2010款全系车型驾临成都国际车展,包括即将上市的全尺寸SUVQX56、首次在蓉展示的豪华硬顶敞篷跑车G37CC,以及畅销明星车跑车SUVFX35,还有2.5L多功能跨界车EX25与豪华运动型轿车G25。

  其中,英菲尼迪QX56继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亮相后,有望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

  据悉,为配合此次成都车展,西南首家英菲尼迪4S店成都三和英菲尼迪针对旗下多款车型推出了多种活动。

  大众:低调的顶级奢华

  这次成都车展新辉腾会正式上市,3.0T将取代旧款的3.6L型号,动力和油耗都会有更好的表现。

  相对于辉腾堪比奥迪A8的内涵,它的外表确实太过低调。新辉腾依然如此。不过,代表最新技术的各种电子辅助系统装配,包括动态车灯辅助系统、带侧向扫描的变道辅助系统等,都会装配在新辉腾上。

  自主品牌角力成都抢占西南的战略高地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在中国汽车市场布局中,如果说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以北上广为代表的国内经济先发地区是合资车型和进口车型的天下,那么幅员辽阔且人口众多的西部市场就是汽车自主品牌企业的必争之地。立足成都、辐射西南地区汽车市场,应为众多汽车自主品牌企业采取的首要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像吉利汽车这样唯一一家在成都投建生产基地的自主品牌企业之外,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江淮等各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均加快了在成都扩网的步伐,就连刚刚问世不久的广汽自主品牌“传祺”也通过与成都本地汽车销售巨头三和集团合作进驻成都。尽快占领市场,并通过品牌和服务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就是上述企业的战略目的。

  此外,在升级后的国内第四大车展成都车展上,各大自主品牌企业不约而同在展台面积、参展车型等方面同步升级,试图通过车展这一平台给成都乃至西部消费者更加直观地展示企业实力和产品的品质。

  基地:一枝独秀

  成都汽车消费市场旺盛,成都市政府在规划中试图实现成都从西部最大汽车市场向汽车生产型城市转型,在此背景下,能够抓住机遇在成都投建生产基地,无疑会让汽车生产企业在成都乃至整个西南市场占据先机,对于急欲抢占这块阵地的汽车自主品牌来说,在成都扎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提及成都的汽车自主品牌,吉利汽车走在最前,这家通过收购沃尔沃轿车在世界范围内声名鹊起的国内汽车自主品牌企业,早在一年前就已经把生产基地落户成都,随着吉利首款SUV车型全球鹰GX718吉利成都龙泉基地投入生产,吉利的西部市场布局成功落下一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吉利成都生产基地位于龙华路柏合镇东华村,滚动投资达30亿元、占地87万平方米,初期目标年产10万辆SUV车型,原本规划为吉利零部件生产基地的成都基地借此完成了向整车生产厂的升级。

  此外,近日又有消息显示,备受关注的吉利沃尔沃项目正式落户吉利成都基地,率先生产沃尔沃S60,尽管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但能够迅速投入生产的吉利成都基地相比周期较长的吉利沃尔沃上海和大庆基地,具备了更大的现实可操作性。

  市场:逐鹿蓉城

  在汽车市场重心向二三线市场倾斜的背景下,火爆的成都车市吸引了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目光。数据显示,整个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达246万辆,近10年的年增长率高达20%以上,大部分汽车自主品牌在成都地区的轿车销量已经达到了全四川省的半数以上。

  除了把生产基地放到成都的吉利汽车比亚迪长城奇瑞江淮长安轿车等自主品牌企业均在网络拓展、营销服务等方面加大了推进力度。

  以比亚迪为例,目前比亚迪旗下各品牌分销网络均已在成都市成功落户,而江淮汽车长安轿车、奇瑞等企业在成都地区的经销商数量同样以远高于汽车工业发达城市的速度增长。

  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广汽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同样通过与成都本地著名汽车经销企业三和集团合作杀入成都市场,试图通过在成都的试水和摸索进而在西南市场站稳脚跟。

  自去年奇瑞吉利高调宣布分品牌以来,今年,自主品牌长安江淮华晨等也宣布分网,加上之前的比亚迪,自主品牌的分网模式盛行开来。

  近期,长城轿车宣布分网工作正式推行,将轿车、SUV、皮卡等车型分别纳入三个不同的品牌网络销售。据长城汽车国内部总经理贾亚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成都的长城汽车品牌分网工作已经进行,相应的网络扩张将在今明两年稳步推进。

  此外,伴随着网络的扩张,奇瑞吉利长城等企业在成都地区的品牌推广、市场营销、服务升级等品牌营销相关领域同样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类似成都这样的国内发达汽车市场城市,消费者相对成熟和理性,必须要依靠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以及科学的营销策略才能牢牢地把握市场,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车展:争奇斗妍

  如果说日常的营销推广、网络扩张和服务体系的搭建是自主品牌企业在成都市场自足的常规打法,那么如何借助成都车展这一时机更好地推广企业产品、树立企业形象则是自主品牌企业的一次大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成都车展吉利奇瑞比亚迪力帆长城等汽车自主品牌将携十余款区域首发车型、上百款在销车型以及部分新能源概念车型盛装亮相,将给川渝消费者提供更直观的看车、购车体验。

  其中,江淮和悦奇瑞新款瑞虎力帆新520i等车型成都车展首发,而吉利帝豪EC7—CVT、天津一汽V2等几款自主品牌车型将直接选择在成都车展上市。

  而在展台方面,国内自主品牌也将在本届车展上集体发力。奇瑞比亚迪吉利等都将携巨型展台占据各展馆的重要位置,其中比亚迪总计2400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尤为抢眼,而吉利汽车将延续上海、广州、北京和长春四次车展的整体风格,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展台设计吸引参观者的眼球。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在成都这一中国汽车市场“第三极”打开局面、甚至与合资品牌抗争,将要靠市场来检验。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