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忻天舒:中国汽车行业需要质变而非量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17: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IHS Global Insight亚洲汽车产业董事总经理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IHS Global Insight亚洲汽车产业董事总经理忻天舒
IHS Global Insight亚洲汽车产业董事总经理忻天舒

  搜狐汽车:您在这次论坛有主题演讲,演讲题目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忻天舒:大会给出题目是新的商业模式,汽车行业新商业模式,我这块主要讲三方面,一个是过去两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带来多大冲击,是否改变了行业规则。第二个主要是现在全球汽车行业对中国这个市场依赖度多高。第三个是现在讨论比较热的一个话题,在这个电动车新能源车发展方面,是否中国能够超越或者是说领先全球其他的国家,主要讲三块。

  搜狐汽车:我们谈新能源车,因为新能源车一直是受各界关注焦点,因为我们今天采访一些本田丰田这样的企业,他们先是混合动力车,慢慢过渡到一些燃料电池车,中国没有把混合动力车大力发展。

您觉得中国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吗?应该怎么样会有更好的发展?

  忻天舒:因为所有的混合动力车,包括微混、中混、强混,它的最终目的是要达到电动车这个目的,所以说这是一个过程,从日本的企业角度讲,他们的优势在混合动力这块,因为像丰田本田,强混、中混是这两大公司先推出来的,所以不难理解朝这个方向走,这两个技术对于电动车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从我们的观点讲,觉得是一个铺垫的作用,最终会被淘汰掉。等到电动车完全发展起来之后,不需要中混和强混,因为中混和强混,从成本角度讲不存在任何优势,因为本身需要传统的内燃机,然后再另外加上电池,加上马达,所以成本会很高。但是会作为一个过渡的汽车产品,能够让电池技术更成熟,能够让马达技术更成熟,来达到电动车的目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目前在混合动力上没有什么很突出的优势,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不是说中国会完全跳过中混和强混直接发展电动车,至少从机会角度讲有这个机会,比如比亚迪,对国内企业讲,很大优势在电池上,是否可以做到从不经过中混和强混直接到电动车,是一个根据每个企业的战略发展角度讲,不是哪样对哪样错,这是一个流程,最终等到电动车发展起来,中混和强混会被逐渐淘汰。

  搜狐汽车:因为电动车如果大规模应用都会见到,您觉得整个能够推动电动车新能源车发展的时候,哪些比较关键的?

  忻天舒:最近政府出台几个政策,一个是补贴政策,一个是新的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刚刚建立一个电动车联盟,里面包含不仅仅是汽车行业,还包含能源行业,甚至于基础设施行业,由它们组成联盟,实际主要制约因素,对于电动车这块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有几个方面,一个从行业角度讲,目前为止从马达、电池这些行业需要进一步发展起来。从行业标准的角度讲现在没有一个非常全面的电动车甚至混合动力车的标准,从马达技术也好,电池技术也好,从整个车的技术角度讲也好。第三个是刚才你讲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有充电设施,谁来负责,由加油站还是国家政府建设,所以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个是最终消费者认可接受的程度角度,怎么样能够把这些车的成本降到跟传统的车具有同等竞争力,能够让消费者接受,认为买的起这个车,不能买这个车出来3、4倍价格,消费者不可能买得起。从第五个方面来讲,从制造商的角度来讲,在教育这些客户的同时,怎么样把成本降低下来,同样电池成本和电动车成本降下来,满足普通大众消费者的需求。

  搜狐汽车:经常提到过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增长,关键是要达到质量增长,不是量增长。您能不能介绍所谓的质包括哪些方面?

  忻天舒:现在中国从去年开始,从2009年开始中国成为世界上产销第一大国,现在大家都在讲现在大了,怎么样做强,强从几个方面讲,刚才电动车是其中一个方面,还一个方面是怎么样做强,从技术角度,核心技术角度讲,现在中国汽车行业虽然产业现在最大,但是真正有多少核心技术在我们自己企业中,像一汽,上汽,如果看核心技术——发动机管理系统,还是控制在国外几大供应商上,博世,大陆,如果看自动变速箱这块,像BCT(音)博格华纳等,CVT,控制在这些国外企业手上,整车比如匹配、整合、校验这些技术都还是需要国外的一些工程方面的公司来进行支持,这些才是真正的质,发展到这么大的一个市场规模,接下来这个市场该往哪个方面走,实际从产品质量,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开发能力,从这方面进行提高。所谓的质是指这方面。

  搜狐汽车:最近很多像广汽,本田东风日产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您觉得这种举动是向质上发展的一个趋势吗?这样能达到质的变化吗?您怎么看?

  忻天舒:关键看推出来这些车的技术含量到底怎么样,一个是技术含量到底怎么样,还一个这些技术到底是一些新技术还是一个传统技术,还是另外创建品牌。从这个角度讲,从我个人观点讲,这个并不代表一个质的飞跃,只不过是厂家制造了另外一个品牌,来针对某些特殊的一些群体,比如说尼桑本田在不牺牲原来国外的品牌形象基础上,怎么样能够和国内企业进行一些竞争,至少从价格上竞争,推出这些所谓的这些自主品牌,但是用他们价格怎么样的,达到和国内一些企业竞争目的,所以纯出于商业目的,不是质的飞跃。

  搜狐汽车:谢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