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主题研讨:新能源中国补贴力度获普遍认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18: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畅想绿色未来
畅想绿色未来

  (搜狐汽车 成都报道)9月16日下午,全球汽车论坛展开了主题为“畅想绿色未来”的全体会议,丰田汽车副会长渡边捷昭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德国下萨克森州副州长Joerg Bode本田公司董事、环境安全企划室长蓧原道雄,德国博世公司电动和新能源技术执行副总裁Roland Ehniss,以及美国CLean Tech公司董事长Nicholas Parker等嘉宾就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技术路线、核心技术挑战以及各国政府不同的扶持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丰田发力电动 将于2012年投放纯电动车

  众所周知,混合动力技术一直是丰田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导方向,而在今天首先进行的全会演讲中,渡边捷昭先生特别就丰田在纯电动产品上的研发历史进行了详细阐述,释放出丰田汽车进军纯电动的强烈信号。

  渡边捷昭指出,其实早在1996年,丰田就率先投放了电动车型,分别是电动RAV4和ECOM两款产品,而且早在1998年,RAV4—EV就在广东省汕头市作为出租车投入使用过,通过当时的试验性市场导入,丰田也认识到了电动汽车必须解决行驶距离短、电池大容量、长时间充电和专用充电设备等四大问题。

  在随后数年丰田普锐斯成为全球最畅销混合动力车型的同时,丰田始终没有放弃对纯电动产品的研发工作,渡边捷昭先生在演讲中透露说,丰田公司计划在2012年将适于短程使用的电动车产品推向市场,同时积极探讨引进中国的可能性。同时,丰田也有计划普及行驶里程更长的电动车产品。“目前,丰田正在为研发更加先进的电池和更高效能的电动汽车产品而努力,在此方面,我们认为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将是一种解决方案。”在演讲PPT中,渡边捷昭先生还用图片行驶现场展示了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他透露说,该款车型是在丰田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基础上增大电池容量,并增加可用电源插口设计而成。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也投入研发了应用混合动力技术的燃料电池车。渡边捷昭先生称,丰田公司正在向降低成本方面迈进,同时与相关机构、企业共同完善车辆开发以外的相关课题,计划于2015年后将此车型投放市场。

  至于丰田公司下一步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投放计划,渡边捷昭先生透露说,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方面,丰田汽车将以能被中国市场接受为目的,计划于今年年内实施实验性的引进。

  本田坚守混动路线 纯电动车型将力削成本

  在坚守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的阵营中,本田公司一直是典型代表。而在今天的论坛现场,本田公司董事、环境安全企划室长蓧原道雄先生依旧是这一路线的坚定拥护者。

  蓧原道雄先生表示,他本人非常认同渡边捷昭先生此前阐述的节能环保宗旨,这也是本田公司的目标。他认为,目前可以确定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传统车型将会转型为新能源汽车,而到底是混合动力好还是纯电动好,无论是潜在购买人群,还是企业,都存在犹豫。“虽然混合动力车型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卖出了60万台,但是成本居高不下,而且很多人认为,混合动力能够起到的节能作用有没有那么高,消费者非常犹豫。”他表示,本田公司将会持续进行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坚决解决成本问题,希望能够创造出成本较低、大家都能够买得起的汽车。

  针对中国政府大力扶持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做法,蓧原道雄认为,这势必使电动汽车得到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纯电动汽车在技术层面始终要面对丰田公司渡边捷昭先生所言的问题,即充电时间、行驶历程、电池容量和成本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全球各大公司都有常识性认识,而且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各大企业都认为解决这些问题是非常困难的。”蓧原道雄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混合动力依旧是未来几年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起到重要主导作用的技术类型。

  至于本田公司未来五至十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蓧原道雄表示,本田公司也有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推进计划,“我们将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有计划地去推广纯电动,还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而本田基本的想法是,在此过程中削减车型成本,尤其是发动机方面的成本。”

  上汽世博车辆运行良好 荣威550插电式强混后年上市

  作为本土车企的代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先生在现场互动研讨中阐述了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

  肖国普说,上汽集团一直瞄准汽车电动化的趋势,持续推进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产业化,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的升级和示范运行。截至目前,上汽集团已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了110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借世博之机,上汽集团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2010年上汽中等混合动力轿车将正式投产;2012年,上汽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投放市场,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也将全面上市。

  目前,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型在上海世博会期间的运行状况良好,肖国普表示,在向世博提供的1100辆新能源汽车中,囊括了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车型。截至论坛召开,所有车型总的出勤率达到97%,良好率达到99%以上,甚至超过了传统大客车的运行质量。

  各国扶持方略各异 中国政府补贴政策获普遍认同

  对于目前中国政府投入巨额财政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做法,与会的各位嘉宾均表示了高度认同。

  蓧原道雄先生介绍了日本今年新能源车型销售的情况:“日本国内今年一年的销量中有16%是混合动力汽车,如果加上电动车,总共所占的份额是25%,这也是日本政府给予补助津贴的结果。每一台新能源车型将得到大约十万日元的补助,相当于一千美金。此外,税收方面也有一个优待政策,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将得到免税。”因此,他非常赞同中国政府投入财政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做法,“要振兴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初始的阶段政府一定要出台一系列相关的扶持政策。”

  德国博世公司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技术执行副总裁Roland Ehniss介绍说,德国政府在支持新能源汽车方面并没有采取直接财政补贴的形式,而是推出了一个政府支持平台,政府以此支持科研机构和大学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科研,形成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鼓励。

  全会主持人、美国著名汽车记者、普利策新闻奖获得者Paul Ingrassia则介绍了美国政府的扶持办法:“在美国,联邦政府州一级都握有大量的补贴资金,来推动该地区企业将其产品向新一代汽车转型。”

  在这场全球化的新能源浪潮下,各国政府都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以推动本国企业赢取商机,抢占行业制高点,而中国政府的策略选择将成为推动全球最大车市向新能源转型的巨大动力。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