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书林:新能源汽车规划两月内出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07: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原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副司长、原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先生。

图片图片
张书林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尚在磨合期 将随势调整

  搜狐汽车:今年的论坛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依旧是讨论的一个重点,如果说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对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选择还有诸多分歧,情况尚不明朗的话,今年这个时候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层面技术路线的明晰、消费政策的启动了,接下来我们会看到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作为这个规划的参与制定者之一,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规划修订的进展吗?

  张书林:现在据我了解规划正在修订当中,工信部也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做最后的修订。

按照我了解的程度,最近一到两个月应该能够基本成形出炉了。

  搜狐汽车:今天我们在采访过程中也听到一些与会嘉宾的看法,有人认为,就目前而言,电动车在两三年或者五六年之内看不到产业化的趋势或成果,而目前的补贴扶持力度过大,并不必要,相反会让企业产生依赖性,你怎么看待这个矛盾或者问题?

  张书林:国家的补贴这一块,现在这个补贴我们正处于示范运行阶段,试点阶段,应该说这个产业还在处于一个培育发展的阶段,一方面它需要在技术上做出培育和提升,另一方面,在市场上要做出培育和提升,因此这些工作应该说还是比较复杂的。当前国家的补贴只是针对示范运行试点这个阶段进行补贴,至于这个补贴力度大小,或者说补贴有什么其他的问题,很多都在磨合探讨当中。有些地方可能不完善,甚至有些不完全合理,或者说在不完全条件充分的情况之下,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个会逐渐减轻。因为还处于摸索阶段,所以在这个期间并不代表将来搞新能源汽车逐渐趋于成熟的时候,国家的一些政策还会涌现,还会出现一些调整,我觉得是这样的。

  混合动力是主要节能技术 节能与新能源应时刻并行

  搜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的同时,质疑的声音也一直没有断过,业内依然有不少人认为,明确以电动汽车为主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会偏废混合动力这种成熟节能技术的大规模推广与产业化,您认为这种产业风险,我们应该如何去规避?

  张书林:这个技术路线的问题,我想首先得纠正一个说法,在这两种技术路线,刚才你说的涉及到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对技术路线不同的看法当中应该明确,这两种技术都没有放弃混合动力。只是把混合动力汽车放到什么位置上面,我觉得现在我们一谈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应该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一起来谈,如果忽视节能光谈新能源汽车是片面的,或者说不太现实的。如果说光谈节能又不谈新能源汽车,我觉得那是一种缺乏战略眼光的,所以当前这种发展阶段,应该是节能和新能源同时并举。所谓节能是指传统燃油汽车的节能技术,这里面就涉及到你说的技术路线图的问题,这个技术路线首先对什么叫新能源汽车应该有一个界定,首先把新能源汽车界定以后,节能和新能源的技术就越来越清楚了。现在据我了解,这几个部委的思想应该是统一的,无论工信部,还是科技部,还是国家发改委,我看到他们相关的资料里,也基本上都把新能源汽车定位在一种新型动力系统这种水平上,也就是说当前基本把新能源汽车都定位在纯电动汽车,充电式的混合动力,还有将来的燃料电池汽车,这个大家基本比较统一的了。

    既然这么统一,刚才我说的新能源概念里面就没有提普通的混合动力,普通混合动力,这一类车型没涉及。这类车型为什么没涉及呢?因为你把新能源汽车定位在这个层次里了,那么普通混合动力呢,自然就放到节能里面了。所以说不存在放弃混合动力的问题,不是放弃,而是把它放到哪一部分里面来考虑。我觉得放到哪部分里来考虑都有它的合理性,都有一定的道理。关键是如何结合我们的国情,如何结合我们产业基础,和我们的自主发展水平,以及我们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要结合我们的国情,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最简单,最简洁的能够实现我们的能源转型,这样就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定位的问题。根据这个定位,我就认为当前节能和新能源不能偏废一方,偏废一方去发展另一方这个做法不对,如果说只看到新能源,不看到节能,我觉得这是缺乏一种现实,而且也不可能发展得好。

  如果只看到节能了,传统的燃油车的节能技术,而不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的话,是缺乏一种战略眼光的思考。所以我主张节能和新能源必须要平行,这样就涉及到新能源汽车既然都定位了,那么节能的技术路线呢?我觉得也就清楚了。我认为我们国家的节能汽车的技术路线,也就是传统燃油汽车的节能技术路线,首先应该是高效内燃机,应该把它放在首位,还有高效变速器的技术,这都是节能的一些特征,还有车辆轻量化,轻量化技术应该说我们给予行业充分的重视,因为轻量化的技术对节能的贡献率非常大。这个数字不一定准确,据说每个车辆的重量如果减少一百公斤的话,燃油可以提高10%以上,节能贡献率还是很大的。而且车辆轻量化,不单对传统燃油汽车有重要的节能作用,对新能源汽车也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说车辆的轻量化技术,应该是作为我们节能技术路线放在前面来考虑的。

  再有一条技术路线,就是普通混合动力,我觉得普通混合动力是我们发展节能汽车的一条重要技术路线,所以不能叫放弃它,只能说把它放到什么位置?根据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定位,就把普通混合动力技术,放在节能的技术路线主要位置上就可以了。这样大家都可以发挥各自的所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