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书林:选择电动车作为新能源发展路径是合理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19: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关于新能源的发展路径,搜狐汽车采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问张书林先生。他认为,国家选择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首要的发展路径是很合理的。原因有几个层面:

    首先,在这场汽车技术的革命面前,按照国际的发展趋势,终极目标为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但实现这个目的的路径不是唯一的,并不是说必须先发展混合动力才能走到电动车这一步。

    其次,混合动力分很多种,有轻度、中度、深度等区别。轻度混合动力是应该得到鼓励的,它技术壁垒小,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不多,成本也较低,又能有比较良好的节能效果,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从这些方面来讲,轻度混合动力的发展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中度或者深度混合动力,就面临高技术壁垒、高成本等问题。比如说普锐斯,推广多年下来,普锐斯的成本依然难以降低,依然需要政府补贴,而且技术难点很高,我国车企暂时也难以掌握。

    而我国汽车企业电动车技术发展方面,不能说比国外先进,至少是差距较小,同时我们还在电池的原材料方面有一定优势。

    所以在我国的这种国情下,若纯电动和中深度混合动力都要付出高昂的成本,显然应该把路径选择放到纯电动上面来,而不是把支持放到我们不具有优势的混合动力领域。

    此外,张书林补充到,选择支持电动车并不是说中国就排斥混合动力车的发展。依然鼓励混合动力,只是把它放到节能车的范围内进行鼓励,但在我国新能源发展路径的选择上,选择电动车这一点是无疑的。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