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面戈恩的启示 雷诺日产新发展路径思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4日07: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雷诺日产的最高行政长官卡洛斯·戈恩再次令业界侧目。在他的掌舵下,雷诺日产正踏上另一条道路。越来越多的连横发展,为戈恩增添更多神秘色彩。

  日前,有消息称雷诺正在与戴姆勒·奔驰就交叉持股一事进行商谈,前者希望能在高档汽车、新能源技术等方面得到更强有力的外部支撑,后者希望能借助雷诺在更加经济型的轿车方面有所突破。

虽然事情现在尚没有得出最后的结论,但它已引起各方反思。

  在与戴姆勒·奔驰进行这次商谈之前,雷诺日产已经完成了与俄罗斯伏尔加汽车的合作。在这项合作中,戈恩面对几近破产的伏尔加汽车,拿出了雷诺日产的技术与车型注入这家俄罗斯汽车制造商。这样做的直接好处有二,一是可以获得更多俄罗斯政府的扶持,伏尔加汽车是俄罗斯现政府竭力拯救的对象;一是雷诺日产可以进一步扩大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按照计划,这个由雷诺日产与伏尔加组成的汽车组合体可以在几年后获得俄罗斯超过40%的份额,而俄罗斯有望在几年后取代的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

  这样的合作使得雷诺日产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而这是通用福特丰田等曾借力希望达成的目标。可以说,戈恩在与跨国对手的竞争中胜出了第一战。能否达成既定的目标,需留待数年后方能知晓。

  以戈恩接手雷诺日产联盟后的汽车世界而言,这是戈恩模式的再次成功,通过交叉持股,形成产品与市场方面的互补,进一步削减成本,同时扩大销量,进入更多的市场。在戈恩进行这样的操作之初,曾备受质疑,直到日产汽车扭亏为盈。戈恩的操作被奉为神话。

  在这之后,戈恩曾希望与通用汽车达成类似的合作,但由于各种原因,雷诺日产通用的联盟并未形成。在这起合作被关注之初,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的合作正在走向衰落。因之,有关收购、重组模式的关键问题成为秘密课题。诸多整车制造商都有各自的答案。

  当雷诺与戴姆勒的合作被爆出后,戴姆勒与克莱斯勒之间的旧案也一并被提及。只是,这一次双方选择的是交叉持股,而非绝对的控股。这从理论上解决了导致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决裂的根本原因。整车制造商所崇尚的文化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雷诺日产的合作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同样保留了各自的特色。

  戈恩为雷诺日产在寻求一种新的发展路径。对中国汽车而言,它是如何走出去的答案。在每一次的合作中,戈恩都没有寻求完全的控制权,而是谋求基于现实的联盟与合作。这样的做法会极大的获得被联盟者的认同。

  戈恩拯救日产后,原日产的高层曾对戈恩的做法进行过评价。他们认为戈恩是在帮助日产渡过难关,而非彻底的否定他们。而与之相应的是,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中,戴姆勒是以控制者的身份出现,这遭到了克莱斯勒方面极大的反弹。当然,在形式上,戴姆勒与克莱斯勒之间是合作关系,但这并没有在实际操作中得以落实,并最终导致合作失败。

  在世界汽车市场发生剧烈变化的过程中,中国的整车制造商也在通过各种方式跃上舞台。从现实的状况判断,中国的整车制造商并没有在企业合作方面有多少经验。中国的整车制造商崇尚的是控制,或者说全面的收购,从而使得合作能够完全依照中方的路线前进。这带有极大的弊端。中国整车制造商曾经的失败已经为此做了注脚。

  虽然竞合的话题被中国汽车制造商的管理者屡屡提及,但在掌握竞与合的关系上,中国汽车的领导者显然缺少面对中国之外市场的气度。以三大为代表的中国国有整车资本长期以来形成的文化并没有随着合资的增多而及时改变。

  部分的事实说明,正是在与跨国汽车公司合作了近30年的时间后,中国汽车的管理者越来越认识到控制权的重要性,他们在努力的强化这方面的意识而非寻找竞合的真谛。这样的现实说明,中国汽车的运行机制缺乏真正的包容性。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在世界上的位置越来越突出,戈恩模式对中国汽车的意义也会越来越重要。整个汽车世界不可能由任何一方力量绝对的主导。竞合仍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