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诺外拓遭遇尴尬 投资伏尔加惨遭滑铁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3日11:53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张晶晶

  法国车企雷诺投资俄罗斯伏尔加惨遭滑铁卢,但是它在韩合资工厂却捷报频传。

  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法国雷诺公司最近一段时期的业绩无疑向人们证实了这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欧洲王牌汽车制造商不朽的生命力。

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雷诺已逐步从亏损的泥沼中脱身并渐入佳境。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雷诺销量下滑达30.8%之巨,第二季度这一数字缩减至16.9%。而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雷诺销售下跌形势进一步扭转,跌幅已稳定在11. 3%。雷诺方面乐观地表示,第四季度的汽车销量还将继续回升,公司为此将大幅提高产量,产能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增50%。

   雷诺的转危为安除受本国政府颁布的车市利好政策影响以外,国际市场在其“自救”过程中的拉动作用也可圈可点。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浴火重生的雷诺而言,国际业务将成为其越来越重要的支点。然而在目前,雷诺的“外拓之路”并非坦途,挑战与机遇并存。

  俄罗斯之殇

   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雷诺淘金俄罗斯车市的如意算盘几近全盘落空。

   2008年,雷诺以10亿美元高价买下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伏尔加汽车25%的股份,以加快其鲸吞俄罗斯汽车消费市场、取代德国成为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步伐。

   不过,结盟后伏尔加汽车的市场表现令人大失所望,这也令大举投资、有急功近利之嫌的雷诺为自己的轻率举动付出了代价。据了解,在国际车企业萎靡和金融危机双重冲击下,今年前9个月,伏尔加汽车产量仅为22.1万辆,同比下滑了44%。今年上半年,伏尔加汽车亏损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94亿卢布,本年度亏损额可能达到350亿卢布。

   雷诺要在俄罗斯车市赚得瓢满钵满的梦想瞬间破灭,其最初买下的25%的股权也在俄罗斯低迷的经济环境下大幅贬值,伏尔加汽车已成为赚钱无望、赔钱无数的“无底洞”。

   雷诺总裁卡洛斯·戈恩似乎已经意识到了“雷伏联姻”之于雷诺并非预想中那般美好。本月初,卡洛斯·戈恩数次对到访媒体表示,雷诺将取消向伏尔加汽车注资2.4亿欧元的原计划,停止以现金投资方式扶持伏尔加汽车,代之以提供必要技术、辅助优化产品线等方式帮助其渡过难关。业内人士分析,对于车企而言,运作资本市场显然不是其强项,摒弃投机、回归技术、回归产业才是拓展海外车市的根本立足点。

  “笑傲”韩国

   与在俄罗斯车市的遭遇相比,雷诺在韩国车市取得的骄人成绩则足以令众多对手公司“眼红”。

   雷诺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近10年稳扎稳打的发展,其在韩国设立的合资公司雷诺三星今年前3个季度的整车销量已达9.1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9.4%,成功晋级韩国第3大汽车制造商,并成为韩国首个在金融危机后盈利的外国车企。

   雷诺三星在韩国取得成功并非偶然。2000年,雷诺入主三星汽车公司,持有其70%左右的股份及控股权。作为第一家进入韩国车市的外国汽车生产商,雷诺首先将完善产品线、增加车型种类、扩大出口作为此后很长一段时期的发展主基调。在该思路的引导下,雷诺每年投资3亿美元用于产品研发,为雷诺三星实现自主生产、扩大产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雷诺三星便扭转了企业濒临破产的局面,实现了盈利,成为韩国最赚钱的车企之一。与此同时,雷诺三星还长期致力于发展韩国本土以外的出口业务。2000年,公司整车出口量为192辆。2005年,这一数字达到3610辆,而在2008年,出口量急剧突破9.5万辆。分析人士指出,促成雷诺三星短时期内出口业务暴涨的重要原因在于其“贴牌战略”。一直以来,雷诺-日产联盟为雷诺三星大力提供技术支持,雷诺三星生产的汽车分别被冠以日产雷诺品牌进行销售。借助雷诺日产两大品牌的影响力和其在全球的销售网络,雷诺三星旗下车辆产品得以顺利进入市场,得到消费者认可和接受。

  重建中国市场

   在雷诺看来,欧美车市的重要性自然不必赘言。然而欧美车市日渐饱和的现状却令雷诺越来越意识到开拓新兴市场的战略意义,中国这个全球最具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因此成为雷诺中意的拓展对象。

   作为国际顶尖车企,雷诺品牌在中国地区微弱的影响力与其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强势地位极不相符。雷诺在中国的式微,在于其在初期对于中国车市的低估和漠视。

   挥别了既往的失败与教训后,2009年成为雷诺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的关键一年。雷诺总部空前重视中国市场,频频提升中国市场的地位。今年4月份,雷诺中华区成立。同期,雷诺总部成立“中国委员会”。目前,雷诺已经制定了未来3年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其间,雷诺将在品牌、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大幅提升。截至今年8月,雷诺汽车本年度销量已累计达到5000余辆,预计年底将达到6000余辆。同时,雷诺在中国的客户满意度也大幅提升了93%,为雷诺重建中国市场积累了人气。

   目前雷诺在华汽车业务仍仅限于进口整车销售业务,离落地中国、本地量产还有较大距离。纵观中国车市,未来几年将是各大跨国车企争相扩大产能、拼杀博弈的重要时期。在此前提下,尚未在华建立起完善营销网络和实体工厂的雷诺,势必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面临更大的挑战。是固守还是第二次退却,众人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