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伏尔加汽车:“我们需要普京任总经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08: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如果俄罗斯有多个普京就好了,最好能给伏尔加汽车一个。当这家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处于破产边缘时,伏尔加汽车的工人希望普京能出任其总经理,帮助其渡过眼下的难关。遗憾的是,普京是不可复制的。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10月17日,在俄罗斯统一商业工会的组织下,伏尔加汽车的工人走上街头开始了和平集会。议员伊凡诺夫对集会的人群说:“我们要求普京能出任伏尔加汽车的总经理,领导我们渡过危机,这可以作为他的第二职业”。这得到了游行工人极大的拥护。

  不仅如此,在伏尔加危机四伏时,这些工人希望伏尔加能重新被国有化。在他们理解,只有采用这样的方式才可以消除目前及以后的隐患。这已经不是工人们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方案,在伏尔加汽车裁员的留言刚刚散布时,国有化曾被广泛提及。

  2009年8月6日,在工会组织的一次集会上,面对伏尔加提产以及缩短劳动时间的要求,集会工人的代表曾表示,伏尔加汽车的工人不能接受没有保障的现实,它应该回到以前的状态,伏尔加汽车应该尽快的被国有化,现在的私有化对工人造成了足够大的伤害。

  虽然这只是伏尔加汽车的一小部分工人参与的活动,但当它提出这些鲜明的主张时,还是获得了诸多的关注。有观察说,参与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有媒体则说,参与的人数在700人。与伏尔加逾10万汽车工人而言,这个数字着实太小。不过,其所在的陶里亚蒂市,为他们的活动做了相当的注脚。1960年代,这个城市更为现名是为了纪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帕米罗·陶里亚蒂。而正是从那时起,伏尔加开始借助意大利菲亚特汽车的帮助走上了生产汽车的道路。

  在伏尔加汽车波折的历史中,其在起步阶段正是凭借菲亚特汽车的124平台的技术,这样的支持一直持续到1970年代中期。在去菲亚特化后不久,伏尔加汽车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直到1990年代它被私有化。无论其企业性质如何,属于伏尔加汽车的好时光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它始终挣扎在汽车市场。巧合的是,其最重要的拉达品牌却是在菲亚特的帮助下建立的。时至今日,当提到拉达时,菲亚特的影子总会隐现其后。

  与严酷的现实相比,拯救伏尔加还没有最终的结果。

  债转股悬疑

  就在伏尔加汽车发出破产预警(详见本报《大崩盘之虞》2009年10月14日相关报道)后,其内部立刻形成了一种方案。伏尔加汽车管理层方面说,债转股是不错的选择。由于俄罗斯市场与2008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超过50%的跌幅,同时伏尔加本身债台高筑,其亏损额已高达14.3亿美元。这家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希望能与债权银行达成协议,采用债转股的方式脱困。

  为能说服银行、股东等接受这种方式,伏尔加汽车的管理层描绘了公司美好的前景。预计,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伏尔加汽车将会生产更多的汽车,这不仅包括其自主品牌,同时还有与通用雷诺日产等合作伙伴提供的产品。如果经济形势能逐渐恢复,债转股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伏尔加这一选择在正式公告之前,市场早有传闻。而就在这时,俄联储CEO日耳曼·格雷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会考虑伏尔加汽车采用债转股的方式摆脱负债,我们现在正与伏尔加汽车联合推进反危机项目。”银行方面的态度说明,它并没有按照伏尔加汽车的思路看待眼下的困境。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不是一种最佳选择。

  紧接着俄联储的表态,伏尔加汽车的CEO奥列格·罗巴诺夫说,伏尔加正在努力的寻求摆脱负债的方案,最直接的方式能获得债权人的保护,这也是最现实的方式。如果这些方式不能获得支持,那么伏尔加没有其他的选择。换言之,伏尔加可以选择的方式唯有破产。若此,此事便没有赢家。没有人希望事情能走到如此糟糕的境地。

  与此同时,经常被提及的事情是,在陶里亚蒂市汽车工人失业引发的连锁反应。有分析指出,那些被列入裁员名单的工人将会成为该地区不稳定的因素。在职的部分汽车工人也表示出了担忧。他们担心失业人数太多,会减弱在该地生活的安全性。

  与伏尔加羸弱的生存能力相映,它需要继续等待,至少到12月份才会有最终的方案出台。

  戈恩的手

  在各方就拯救伏尔加的各种博弈中,戈恩与其掌舵的雷诺·日产联盟成为最受关注的对象。戈恩持有伏尔加汽车25%的股份,是其最大的外资合作伙伴。在伏尔加陷入困境时,戈恩必须向其伸出援手,即便是身为俄罗斯总理的普京也表达了此类的意思。

  按照伏尔加方面公布的信息,各方会重新注入2.4亿美元,其中雷诺汽车将会投入50%的资金,而日产和伏尔加的俄方股东平均投入另外的一半。不过,对伏尔加投入现金的说法并未得到戈恩等正面回答。在重新注入这笔资金后,伏尔加汽车接下来将会生产5款产品,其中两款来自雷诺,两款来自拉达品牌,一款来自日产品牌。

  这样的发展趋势并没有超越戈恩曾经的计划。2007年11月,雷诺汽车与伏尔加签署了合作备忘录。2008年2月,双方正式签署交易书,雷诺以10亿美元的代价购买了伏尔加汽车25%的股份。这起交易的重点之一是,伏尔加希望能获得雷诺日产的技术,为其拉达品牌升级。而雷诺日产则可以借此扩大在俄罗斯市场的份额。

  不过,在合作推进过程中,他们进行的并不顺利,时有不协调的声音出现。之后,雷诺派驻伏尔加的管理团队有部分高管离职。外界对其中的原因也时有猜测,但各方都没有明确的回答。此次,在伏尔加等待被救援之时,他们曾经的争吵被部分的泄漏出来。

  根本而言,他们是在为公司的控制权进行博弈。雷诺汽车希望伏尔加在提升拉达影响力时,可直接借助雷诺的相关车型,并支付数额不菲的费用,但伏尔加并不认同这种方式。在伏尔加为新车进行大规模投入的时候,金融海啸扩大了这种的风险。所以,当伏尔加希望戈恩能及时施救时,类似的问题被提及。雷诺方面的相关人士认为,之前伏尔加并没有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

  现在,伏尔加需要重新思考其发展道路。在雷诺汽车将问题摆在伏尔加面前后,各方的博弈进一步升级。最直接的表现是,俄罗斯方面要求雷诺汽车要么进行新的投资,要么削减股份。

  不过,雷诺方面并没有证明。他们表示:“对伏尔加挺过难关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