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电动车超越路径 商业化还需政府引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6日07: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在与汽车行业全球性衰退的抗争中,美国、日本等政府近期将政策的重点放在了发展电动车上,以此推动汽车行业确立未来竞争的优势。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启动阶段,我国对电动车发展的政策力度也在日趋加大。

  对于在传统汽车行业落后的我国来说,任何的变革都是我们实现超越的机会。

根据我国汽车行业的现实情况,电动车的商业化还需要以政府的引导为主,而要避免出现受制于人的局面,就需要我们在核心技术上起码做到和国际同步。

  技术标准是核心

  和任何产业一样,技术标准是电动车发展的重中之重。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孙健对CBN记者表示,我国能否抓住汽车产业变革的机会,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电动车技术标准上不能受制于人,要掌握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对CBN记者表示,对于电动车的发展,我国科技部制定了“标准、专利、人才”的三大战略。目前电动车的全球技术标准还在制定之中,我国也参与了这个标准的制定,未来我国电动车的技术标准肯定是要和国际标准接轨的。

  和传统汽车类似,电动车的技术标准主要涉及到了安全、排放和能耗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安全是最重要的。

  目前在电动车的发展上,世界各国基本上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谁也没有实现商业化。陈全世认为,我国在电动车的电池、电控和驱动技术上并不落后,在某些方面甚至还有优势。

  电池技术是电动车发展的关键,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得到了很多汽车企业的青睐,通用的纯电动车Volt采用的就是这种电池,比亚迪的铁电池实际上也属于磷酸铁锂电池。现在围绕着磷酸铁锂电池的专利争夺,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美国的磷酸铁锂电池专利权的诉讼已经陷入了僵局。

  目前无论是美国高博能源,还是得克萨斯州大学及其商业授权的加拿大魁北克水力公司,都没有在我国申请磷酸铁锂电池专利。我国企业对磷酸铁锂电池的专利申请速度在加快,公开的专利数量已经达200多件,但引起我们重视的是,日本的三洋和汤浅也在我国申请了磷酸铁锂电池专利。我国还应该加强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的技术研究,加快专利的国外申请。

  除了电池、驱动和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之外,电动车还需要传统整车零部件体系的配套,这是我国目前落后相对较大的地方。

  政策力度加大

  对于我国发展电动车,一个不容回避的劣势在于,在以合资为主的情况下,我国发展电动车重担只能落在自主品牌,以及各大企业集团身上,而我国汽车产业还不够强,基本上处在谋发展的阶段,难以腾出精力来发展电动车。这种现状,决定了我国电动车的发展需要以政府引导为主。

  近来政府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直接助推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启动商业化的进程。在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下,各地的新能源产业联盟已开始建立。目前国内已形成北京广州、重庆、武汉长春多个产业基地。依托北汽福田、广汽、长安、东风、一汽现有技术积累,加速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准备。

  陈全世表示,电动车的商业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需要很多的工作。

  电动车居高不下的成本是商业化推广的一个最大障碍。

  现在电动车的产业配套企业,比如上海的大郡自动化、电驱动技术公司等虽然技术比较先进,但规模普遍比较小,在没有规模化生产的情况下,商业化启动阶段的成本将会很高。以已经上市的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F3DM为例,14.98万元的价格尽管比普锐斯等低了很多,但和传统燃油车F3相比,还是贵了一倍。

  孙健认为,在油价没有达到一定高度之前,电动车的市场容量还是有限的。要想启动市场,由政府对消费者进行补贴是必要的,通过补贴降低价格,扩大电动车的市场需求,在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产业配套体系将得到提高,并大幅度降低成本,从而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加快商业化的速度。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