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建辉:奇瑞的事业部制还处于试验阶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7日11: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吕游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开瑞汽车总经理陆建辉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陆建辉
陆建辉

    搜狐汽车:感谢您接受搜狐汽车专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事业部的改革。

  陆建辉:是的,奇瑞现在开始做事业部,根据产品的品牌分成了几大事业部,目前我们先是做试点,取得了经验以后才做前面的推广。现在成立了几个事业部。

  搜狐汽车:您能重点介绍一下开瑞这个事业部的情况吗?

  陆建辉:这是奇瑞比较完整的事业部。主要的产品是微车,微型客车、轻中卡。它的运作是从产品的研发到采购到生产、到销售、都是完全独立的事业部。

  搜狐汽车:事业部制和公司制有明显的区别吗?

  陆建辉:要这样看这个问题,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企业发展中官僚作风比较多、流程比较长,所以我们就向国内外大公司发展一样,希望尽快提高整个企业运作的效率,那么所以就尝试了采取事业部制。

  搜狐汽车:现在事业部制也有一段时间了。

  陆建辉:应该说我们宣布了以后很长时间了,现在还是在酝酿阶段。

  搜狐汽车:今年看到很多车企准备上市,奇瑞在上市有没有一些计划?

  陆建辉:这个事我不是很清楚。

  搜狐汽车:奇瑞实行多品牌战略以后,争议很多,目前来看多品牌战略是不是适合中国自主企业?

  陆建辉:我认为奇瑞的多品牌战略从目前来说,从开始酝酿到现在运行得比较好,比较适合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企业运行到一定程度,一定要根据不同产品的定位,有分工,不可能同样的品牌全做,只能多品牌、分品牌战略,使企业做大做强。

  搜狐汽车:销量上来说,奇瑞的高端品牌销量上表现得不是很理想,您怎么定义,觉得多品牌是必然的阶段,现在并没有太多的体现。

  陆建辉: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任何一个品牌,尤其是高端品牌的积累都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漫长的过程。我们刚刚宣布不到两年时间,做到现在这种情况,起码企业内部来说,我们应该达到我们的目的了。如果这两年的时间,奇瑞能做到中国前三的高端品牌也不正常。

  搜狐汽车:最近合资企业也在推自主品牌,您觉得合资企业推出自己的品牌对于真正的自主品牌来说,像奇瑞这样的品牌来说,有没有一些影响、冲击?

  陆建辉:我们也在研究这个事情,包括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以后,未来的竞争格局是怎么样的?我们也会非常慎重地对待这个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很多的合资企业并不一定真正在做,只是为了迎合国家某些政策上对品牌的要求而做出的一种姿态。我们的媒体、相关部门也应该真正总结哪些合资品牌是在做,我认为绝大多数合资品牌是在做这种姿态。

  搜狐汽车:这对奇瑞会造成什么样的压力?

  陆建辉:目前正在研究他们的,制定相应的政策。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以前奇瑞的研发是研究总院,事业部改制之后,负责研发这块是分到下面了还是有一些调整?

  陆建辉:目前研发总院还在做,上面是一个总院,已经分开了几个研究院,建院的时候,就是按照研究院建设的,将来一旦成立事业部很容易把研发分块,但是未来还是在奇瑞公司下面,研究总院还是存在的,主要是做一些公共技术研究,公共技术平台的研发,为其他事业部做服务。

  搜狐汽车:更细的

  陆建辉:针对市场产品,快速反应的,将来对事业部做服务。

  搜狐汽车:刚才的会议我也一直在听,您也一直提到奇瑞的研发是集世界范围内的广,世界为我所用,我们有这种观点,目前在这方面有哪些做得和其他自主品牌企业来说,能真正体现出奇瑞和世界进行联系的?

  陆建辉:奇瑞所有的产品,从一开始,所有的产品都是整合世界的,基本上是用最有力的资源来完成,保证我们的发动机设计、整车设计、概念设计,我们在澳大利亚做准备,发动机在奥地利做,造型在意大利,工程设计也请了英国、韩国设计师做。奇瑞的眼光是整合世界资源。我认为奇瑞和别人相比,我们不是盲目的整合,我们是有目的的整合,我们通过这种资源整合,把自己的事业整合起来,下次再做的时候就有目的了。而不是盲目地整合,这个资源做的时候整合,下一个项目做的时候还需要整合资源。

  搜狐汽车:这个是不是与事业部制有冲突呢?

  陆建辉:不会有冲突,因为将来资源整合这块是研究总院来承担的。研究总院研究奇瑞的整个平台技术、公共技术,事业部的开发是针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

  搜狐汽车:事业部在筹备期,目前有没有具体执行的时间点?

  陆建辉:我们还没有,因为这个事是比较大的事情,我们需要考虑得慎重一点。

  搜狐汽车:大方向已经确定要做了,但是还没有操作。

  陆建辉:是的。

  搜狐汽车:谈一下您参加本次论坛的感受。

  陆建辉:这次会议办得很成功,主办方第一次举办这样重大的活动,请到的人员层次也比较高。

  搜狐汽车:好的,非常感谢您!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