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股份公司组建方案获批 六家股东持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17: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记者从北汽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处获悉,北京市国资委于9月15日正式批复同意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公司”)。北汽股份公司由6家股东组成,其持股比例分别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51%,首钢股份有限公司18.31%,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3.18%,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7.75%,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5%,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4.76%。

  广受关注的北汽股份公司组建筹备尘埃落定。据介绍,北汽股份公司将以基于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和越野车为龙头,发展成为乘用车产品线齐全、产业链完整、企业结构和布局合理、管理高效、赢利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能力、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公司,将汽车工业发展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的重要支柱和首都现代制造业的第一支柱产业。北汽股份公司的这一定位,意味着经过近四年“集团化、跨越式”发展更加科学之后的北京汽车工业,将再次面临加快优化升级,一个新的北汽呼之欲出。

  北汽控股新闻发言人介绍,北汽股份公司将囊括北汽旗下优质资产。通过有效整合旗下几大整车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发展。不仅北汽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汽乘用车公司、新能源公司、动力总成公司、研究总院都进入北汽股份公司,由北汽控股或合资的相关整车企业中的北汽股权也将陆续进入。通过对乘用车业务的统一运作和协调发展,增强合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地位和产业规模,北汽股份公司将发挥“航母”的功能,并成为北汽集团整体发展的龙头。

  作为我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通过稳步推进集团化、规模化战略,北汽集团在近年来呈现出速度、质量齐头并进的发展势头。三年来,不仅取得产销量翻番的成绩,还大幅度提高经营业绩,2009年利润额增幅达到234%,今年以来增势依然十分可观,截止到9月13日年产销均突破100万辆大关,利润增长超过销量增长。在业绩大幅提升、实力显著增强的同时,去年底,北汽集团还成功收购了萨博相关知识产权和技术资产,并不断吸取全球优势资源和经验,打造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实力。

  在我国大力促进自主汽车品牌发展,倡导规模化、集团化经营的宏观背景下,北汽股份公司的成立具有更广泛的意义。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体量大、辐射广的特点,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北京汽车工业的火车头,北汽集团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将带动全产业链的集体进步,不仅有利于做大做强北京汽车产业,更有利于首都经济整体发展战略的实现。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