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51%控股北汽股份 北奔50%股权未置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3日08: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距离挂牌的时间越来越近,最新披露的股东结构信息显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以51%的股份控股北汽股份。预计北京现代50%的中方股权被置入北汽股份,但是北京奔驰的50%的中方股权则未置入。

  8月20日,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股份”)发布的公告披露了北汽股份的筹备情况。

  公告显示,北汽股份注册资本50 亿元,由北汽投资现有的五家股东北汽控股、首钢股份、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共同发起设立。发起人的出资总额为人民币106.43 亿元。


  其中,北汽控股以其所持北汽投资的41.21%的股权、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51%的股权、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乘用车事业部实物资产及部分现金出资,占有北汽股份51%的股权。

    由于各发起均以所持北汽投资的股权或现金、实物出资,而北汽投资又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权,因此,北京现代50%的股权将被置入北汽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控股持有北汽投资43.26%的股权,但此次置入北汽股份的只有41.21%的股权。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安排的目的是什么,以及在此种情况下,北汽投资所持的50%的北京现代的股权是否全部置入北汽股份。

    但是,北汽控股所持有的北京奔驰50%的股权则未被置入北汽股份。北汽控股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所持的北京奔驰50%股权是否置入北汽股份仍未确定。

    目前,尚不清楚北汽控股所持的50%的北京奔驰股权为何未被置入北汽股份。可能的原因或者是戴姆勒集团的反对,或者是北京奔驰的资产质量问题。北京奔驰成立已经五年,最初的四年持续亏损,今年能否扭亏不得而知。因此,后一种原因较为可信。  

    首钢股份则成为北汽股份第二大股东。除北汽控股以外,其他几家发起人均以其持有的北汽投资的股权和部分现金出资。首钢股份持股18.31%、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3.18%、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75%、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持股5.00%、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76%。

  公告显示,北汽股份董事会由 13 名董事组成,原则上按照各发起人持股比例确定,其中北汽控股推荐7 名,首钢股份推荐2 名,国资公司、现代创新、国管中心、京能集团各推荐1 名。董事长由北汽控股提名,并经公司董事会过半数选举产生。北汽股份设总经理1 名,副总经理若干名,财务总监1 名。

  北汽股份拟在条件成熟时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