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参股奔驰旗舰店搁浅 因股权问题争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1日08:0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梁静晶

   上周,记者从北京亚之杰集团(以下简称亚之杰)和利星行集团(以下简称利星行)获悉,北汽控股参股建设的奔驰亚洲旗舰店项目暂时搁置。据悉,搁置原因是北汽控股和亚之杰在股权比例上没有达成共识。

   早在2006年奔驰星徽旗舰店成立时,北汽控股方面曾表示,今后发展的奔驰品牌经销商北汽控股都将考虑以参股或控股的方式参与建设。

此举被认为是北京奔驰中方股东为避免丧失话语权而与德方进行博弈的具体举措。目前,与亚之杰合作项目搁置使得北汽控股在提升渠道话语权的进程中受阻。

   北汽控股意在染指渠道

   记者走访获悉,位于北京望京的奔驰亚洲旗舰店现已建成,正等开业。亚之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北汽控股与亚之杰合资建设,这是继北汽控股独资建设星徽旗舰店后,北京地区新增的又一个带有北汽控股色彩的梅赛德斯·奔驰经销网络。

   该项目筹建之初有段插曲,当时北汽控股的合作伙伴有两个选择,百得利和亚之杰。最后,北汽控股弃百得利而与亚之杰合作,有业内人士猜测,北汽控股考虑到百得利具有较深厚的德方背景,为了加强北汽控股在奔驰销售渠道中的话语权,才与本土背景的亚之杰合作,而非表面的地皮问题。对此,百得利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可能北汽控股方面确实有这方面的顾虑。”

   亚之杰拟做大进口车项目

   亚之杰上述负责人介绍,项目从2006年开始启动,当时关于双方的股份比例没有太明确,这就为目前的尴尬境地埋下了隐患。按照规划,该店应该在今年6月份开业,但目前由于双方在控股权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而被迫搁置。

   据悉,项目占地100多亩、投资3亿元,建设资金方面主要是北汽控股投入更多,“但在北汽资金断档时期,亚之杰也在往里投钱。”亚之杰人士表示。

   这场博弈中,北汽控股的砝码是销售权,亚之杰则咬着地皮所有权和展厅使用权不肯松口。“亚之杰争取该店控股权是势在必行的。”上述人士介绍,首先,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经营理念迥异,前者目的是把规模做大,而亚之杰则意在获取经营利润。“因此,不掌握控股权的话,今后在经营思路上也势必会出现分歧。”

   此外,亚之杰想做大进口规模也是其争取控股权的原因之一。

   【链接】

   奔驰中国仍掌握话语权

   目前,背靠奔驰中国的香港利星行仍旧掌控奔驰在华渠道的半壁江山。一位利星行高层介绍,奔驰中国现有的70多家网点中,有47家隶属利星行,10多家隶属于仁孚行集团。另据透露,利星行集团一位高层是奔驰中国股东之一,据称股份高达40%左右。

   目前,利星行在京拥有北星行天竺4S店、北星行朝阳展厅、北星行王府井展厅、北星行盈科展厅和亚奥之星4S店共5个网点。

   利星行上述人士表示,占据半壁江山的利星行过去一直占北京市场90%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去年奔驰在华销售6万辆,其中利星行销售35000辆至38000辆。“近两年,随着独立于利星行之外的其他奔驰网点插足,利星行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但现在也还能保持60%左右的比重。”

   据悉,利星行在奔驰渠道中独大局面主要归咎于历史原因。早在成立奔驰中国销售公司之前,利星行已是奔驰进口车代理商,管辖区域囊括香港,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以及大陆长江以北的部分地区,而另一个较大的代理商仁孚行则分管大陆南部的广东、广西和福建等区域。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