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上车检站调价风波续 车检“被通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6日10:02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上周,本报报道了沪上车检站随意涨价背后“产业链”的新闻后,记者近日再次来到本市的一家车辆检测站进行暗访。暗访结果发现,虽然车检站的收费价格已调整回80元/次,但车检站的工作已偏离原本定位,逐渐流于形式。

  近日,记者在沪上一家车检站暗访时发现,虽然车检收费的价格已经恢复到已往的80元/次,但车检站的工作却明显粗糙和马虎。暗访当天,记者将一辆年检车辆交给工作人员,在通过检测后,工作人员的一番话却内含玄机。“你这辆车的手刹有点松,原本是不能通过的,但不通过大家又会说有猫腻,所以在这段时间我们的检测标准就放得很宽。”

  车辆年检,关乎行车安全,此标准还能随意放宽?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检验过程中,一些车辆确实有未达标的项目需进行调整检修,但也有检测员故意设置障碍让“健康车”也无法过关。但由于之前因不少车主在检测前交了“买路钱”,检测标准在执行上自然就会出现松动,造成不合格的车辆也可以轻松拿到年检证,照样上路。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关键在于目前车检站的行政体质上的存在问题。据悉,设立年检制度原本的目的是为了车辆的行驶安全,在测试中有着严格的检测程序,上海也在2000年左右实现了车检站社会化经营。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实行社会化改革的初衷看,其目的在于消除此前车辆年检中出现的行政权寻租现象,杜绝行政机构利用手中权力要求车主到指定机构检测、维修的牟利行为;通过让车检站脱离行政机构,使其转型为检测技术服务提供者。但在目前现实操作中,由于车检站是发送“检验合格标志”的唯一机构,这样就造成了车检站依托行政权利,随意乱收费和制定“游戏规则”。

  “如果不交钱肯定通不过,也就不能上路,在两者之间你会如何做呢?”一位业内人士对于车检站如此收费表示出无奈。在记者看来,要根治车检站乱收费、无作为的现象,首先要在行政化问题上迈出关键一步,使车检站只有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的义务,而无颁发“检验合格标志”的行政权力。颁发合格标志的权力应收归公安部门或质检部门,车检站出具的报告起参考作用而非决定作用。同时,还应给公众更大的自由选择车检站的权力,并对检测结果有保持异议的权利和渠道,否则,车检站的安全把关能力只能流于形式。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