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假期自驾开车出游 人和车都应买好保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7日17:00
来源:天津网 作者:尉迟凯

  眼看国庆节的旅游旺季就要来了,同时也是上班族集中安排休假的时期,而不少人正打算利用此假期出游。专家提醒,无论何种方式、无论去哪里,旅途中的吃、住、行固然重要,但安全保障却是第一位的——因此出游也要打一把“保险伞”。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市民出游前都只是关心旅游线路是否适合自己,从不主动咨询旅游保险,不少人甚至根本不了解出游前应该买什么样的保险。而有资料显示,很多旅游事故赔付纠纷中,正是由于当事人没买合适的保险。

  ■几元钱免纠纷

  近日,在本市一家旅行社,记者采访了多位准备出游的市民是否购买了旅游保险,大多数人都误认为旅行社已经为自己购买了旅游责任险,就不用再买保险了。实际上,旅行社责任险承保的是因旅行社自身过失而对游客造成的损失。如果是自然灾害等意外事件,旅行社和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专家提醒,最好为自己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伤害险。这类产品以游客为投保人与受益人,游客既可自行到保险公司购买,也可通过旅行社代为办理,保险公司与旅行社的赔偿责任不重合。记者了解到,有的保险公司针对假日推出的旅游险分为主险和附加险,主险保障意外身故,保额1万元,1天的保费只需几毛钱。算下来投份为期一周的旅游险,只需几元钱。

  ■自驾游双保险

  马上就要放假了,很多私家车主会想到和孩子一起自驾游,不过大部分车主不会考虑在出游的时候买上一份保险。事实上,自驾游不仅要买保险而且要“双保险”,车和人都要保。

  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花100元左右就可以投保一个月的全车盗抢险,如果没有投保车上人员伤害责任险,也可以考虑每个座位投保2万元,一个月花费只需20多元。如果车况不是很好,可以考虑投保一个月的车辆损失险,花费约150元。除此以外,根据出游的天数以及风险状况还可以自由选择短期人身意外险。

  ■自由行更要买保险

  参加自由行也有可能遭遇危险,不管旅行社有没有尽到“安全注意义务”,最稳妥的办法是,自己出行前购买一份旅游意外险。出境游20天内保费为30元,超过一天加3元,保额为30万元,各旅行服务机构都能代购。 业内人士提醒,自由行一旦发生意外,旅行社是否承担责任要看几种情况。参加旅行社推荐的有风险的项目,如攀越峭壁,旅行社理应告知游客危险性,没有告知就是失职;旅行社推荐的没有危险的项目,比如爬一座有台阶的50米小山,游客发生意外大多是自己造成,旅行社可以免责或承担轻微责任;如果旅游项目不是旅行社推荐的,在当地也属于“冷”项目,一旦发生问题,旅行社不必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