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部分高危车型 将被保险公司调整保险费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8日16:58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刘欣

  “由于交强险亏损,车险费率将有新调整,费率要与汽车安全品质和零部件价格挂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方仲文近日透露。据悉,此前深圳曾经进行过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要求部分保险企业推出多样化的车险产品,并对费率进行灵活计价,但在全国其他地区却并没有进行推广。

  对此次方仲文所透露的信息,记者从上海地区一家保险公司获悉,目前暂未有任何变动迹象,但并不排除这一可能性。该保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如果能够根据保险公司掌握的客户资源将客户归类,比如按车主出险率高低、车辆的档次、车辆的类型、车主的驾龄等特点制定不同风险费率产品,将能够更好地为保险公司争取到更多的客户,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赔付率。

  据记者了解,其实在实际操作中,不同保险公司都会有自己的所谓“高危车型”名单,即这些车型在赔付率、零部件价格等方面都会相对较高,从而使得车型在保费优惠价格上会少一些,甚至出现1.2的保费系数。“车型保费折扣的多少,取决于这款车型购买人群的年龄结构、保险公司系统中该车型的赔付率以及车型配件价格等因素。”一位人保财险车险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高赔付车型的保费折扣少,甚至消费者需支出更多保费。

  在一辆车保险费用的计算中,最重要的即是车型的赔付率情况。如投保时,保险公司系统中其他同款车型赔付率情况,决定给折扣多少。其次,车型配件价格也是至关重要因素。“有些小品牌车型,车价仅在5万-6万元,但其配件价格却相当高,这样的车型在理赔过程中保险公司需要支出更多费用,这对保险公司来说得不偿失。”一位在保险行业内从事多年车险业务的资深人士杨先生告诉记者,这类车型保险公司会收取更多的保费,或者干脆拒绝办理保险。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