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汽车保险费率系数酝酿视车型浮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10: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殷洁 谢涛

    “召回门”引发部分城市丰田车保费最高涨四成;北京尚未针对丰田车出台专门浮动标准

    愈演愈烈的丰田召回事件也影响到了车险保费。

据《长沙晚报》报道,一些保险公司已提高了丰田车承保的费率水平,最高涨幅达四成。记者昨天从保险公司人士处获悉,北京地区目前还没有保险公司专门针对丰田车而涨价。但据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车险部主任李枫透露,未来将根据不同车型的风险情况,制订出相关的浮动系数。

   日系车保费高于同类车型

    保监会相关人士昨天表示,并没有听说有保险公司专门针对这次丰田召回事件,提高相关车辆的保费。中华联合北分车险部人士分析称,外地提高丰田车险保费很可能是在折扣上不再给低折扣,而转为上浮基础保费。

    人保财险相关人士透露,早在一年前,整个行业就对日系车的费率有所控制。该人士称,通过对比赔付率情况发现,日系车的出险情况比较多,而且零配件价格比较贵,导致赔付量要高于其他车型。

    “费率控制的措施包括在核保上加以控制,比如性能特别不好的,出险率高的日系车有可能就拒绝承保。”上述人保财险人士指出,在赔付率下不来的情况下,只能上调保费,日系车的保费一般比同类车价的车型要贵一点。

    据记者了解,比如PASSAT、蒙迪欧雅阁等几款中高级车的保费报价,别克车系的车损险费用最低,雅阁等日系车型较高;投保盗抢险,君威、PASSAT、蒙迪欧等基本属于同一风险水平,雅阁由于出险率相对偏高,风险水平相差较大,费率系数要高于其他几款。

    未来考虑引入按车型定价

    尽管不同车型会影响保费高低,不过国内保险公司主要参照的还是赔付率,并没有统一针对车型定价的行业性标准。

    “国外按照车型定价保费早已通行多年,国内因为缺乏相关的数据,目前还没有能推出统一的车型定价标准。”保监会人士表示,保监会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项目研究。

    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向保监会递交的车险条款,并不会针对单个车型做专门的条款。

    而北京地区从今年1月1日起出台了新的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车险保费浮动主要与赔付次数、理赔金额因素挂钩。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车险部主任李枫表示,将来肯定会根据不同车型的风险情况,制订出相关的浮动系数,但目前不会针对丰田车出台专门的浮动标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