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万众宫志利:走出军营 投身节能环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9日07:3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博

  神枪手、节能王、退伍军人,自主创业、节能减排、KD-DCS系列锅炉智控系统、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如何让这几个词联系起来?

  宫志利,山东万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其传奇经历,演绎了一幕精彩的退伍不退志,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创业故事,将这几个似乎并不相关的词汇串联了起来。

  走出军营 投身节能环保

  1983年10月,宫志利入伍,1984年国庆节,宫志利参加广州军区军事大比武,在他所参加的手枪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得大比武冠军。入伍仅一年的宫志利也因此荣立二等功,被战友们称为“神枪手”。

  军事技能上的“神枪手”,在生活中是个处处留心的人。熟悉宫志利的人常说,宫志利生来就有节能情节。在部队期间,宫志利每天与汽车打交道,看到“大量的燃料消耗”,萌生了开发节油产品的念头。这个情节和念头影响了宫志利以后的人生。

  1989年,宫志利退伍后,以自己的能力通过考试进入高青县环保局,先后当过县环境监理站长助理、副站长。工作期间,宫志利注意到锅炉中煤燃烧不充分,不仅极其耗能而且效率低下、污染严重。2001年,宫志利参加轮岗,办起了一个民营企业,叫高青县科达锅炉智控技术中心,2006年6月,创建了山东万众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宫志利任董事长。

  上任伊始,宫志利便着手研究如何解决锅炉煤燃烧不充分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工程技术人员对工业锅炉节能智能化控制技术进行攻关,不久,第一台智能化智能控制系统KD-DCS工业锅炉试制成功,经专家测试,节煤率达到5%~30%,节电率达到8%~60%。

  目前,KD-DCS系列锅炉智控系统目前已经在全国近百家企业成功地应用。在谈到退伍创业时,宫志利说:“我始终坚信,我是军人,不管在不在军营,我都要做到最好,我不能给军人这两个字抹黑。”

  纳米技术 汽车节油的“革命”

  如果说,开发以让煤充分燃烧的锅炉智控系统是宫志利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那么研发汽车节油产品的灵感则源于一次偶然的金属碰撞产生的火花。

  下海创业的宫志利有了自己的车,在部队时就萌生的开发节油产品的念头再次盘踞了宫志利的探索心。从2006年起,宫志利开始不断往北京等地的高校跑,经过朋友们介绍,他结识了不少北京高校的教授专家。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涛教授的实验室,宫志利无意中拿起两块被激光切开的金属块相互一磕,立时就有一簇火花迸溅出来。宫志利觉得好奇,一般金属相碰是不会碰出火花的,可这两块金属为什么就能碰出来呢?教授是研究材料的,他告诉宫志利,这是一种新型材料,硬度非常高。这时,宫志利的脑子里也闪出了一簇火花:如果把这种硬度的材料做成纳米级,是不是就可以做出一种润滑剂?宫志利的想法得到了教授的支持,双方的合作随即展开。

  2006年5月,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问世。

  2009年6月7日,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顺利通过了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中科院生态中心、交通部能源综合利用监测中心、清华大学摩擦实验室等单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试验结果显示,该润滑油添加剂可节省燃油5%~35%,同种情况下发动机噪声可降低1~3分贝,CO、HC化合物减少排放5%~26%,可有效减轻环境污染。专家组认为:在成分设计及制备工艺具有创新性,填补了合金基成分润滑添加剂的技术空白,在合金基成分润滑添加剂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上的领先,必将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车辆为1.87亿辆,一辆车百公里油耗8升,一年行驶3万公里,耗油2400升。

  经测算,在添加了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后,按节油10%算,一辆车一年可节油240升,按1亿辆算就是300亿升,也就是3000万吨汽油,相当于胜利油田一年的原油产量。同时,汽车发动机每燃烧1千克汽油,排放一氧化碳175克,碳氢化合物7克,氮氧化物17.5克,节约3000万吨燃油,则可以减排一氧化碳525万吨,碳氢化合物21万吨,氮氧化物52.5万吨。

  2010年4月28日、29日,原子自组装纳米球固体润滑剂在北京进行了一次测试。参加测试的30辆汽车包括北京的出租车、部分国家部委的公车以及部分私家车,参加检测的有山东淄博市机动车尾气检测中心、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以及质检、公证机构。测试结果显示,参加测试的车辆百公里平均节省燃油量1.405公升,平均节油率为20.18%;一辆已行驶了33万公里1.6排量的捷达汽车,百公里节省汽油1.76公升,节油率26.79%;而最少的汽车,百公里节省汽油0.91公升,节油率14.22%。尾气监测数据显示,怠速排放污染物一氧化碳平均净化率12.5%,碳氢化合物平均净化率18.2%,这种新型润滑剂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事业的成功,赢得了各级政府和相关权威部门的赞誉和表彰。然而,宫志利并未因成功而沾沾自喜。谈起未来的发展规划,宫志利认真而深思地说:“目前,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第一是能源过渡消耗,第二是人类如何可持续发展,对此,节能减排就是我们不二的选择。”宫志利连连列举了他已筹划多时的各种节能项目,其思路之广之深之超前令人叹服。节能减排大有作为,宫志利这位当年的军中“神枪手”已经把发展目标锁定了中国未来的“节能王”。

  ——访山东万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志利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