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菲特王传福二人转 比亚迪再打新能源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30日08:37
来源:南方网 作者:黄习伟

  南都记者 黄习伟 自9月27日开始,“股神”巴菲特造访深圳比亚迪,在南方引发了一场舆论旋风,不仅汽车业,整个投资界都在密切关注这位投资大师的一举一动。巴菲特本次中国之行是他投资比亚迪后首次亲自到访。

  根据日程,巴菲特从9月27日下午抵达深圳到30日离开长沙,4天的行程,除了有5个小时留给比尔·盖茨的慈善晚宴,其余时间全部参加比亚迪的活动。

  巴菲特在公开场合高调力挺比亚迪的同时,私下在9月28日晚又与比亚迪董事会主席王传福进行了关于增持比亚迪股份的闭门会谈。在比亚迪正遭遇汽车销量下滑、新能源领域建树不多的压力下,巴菲特仍然坚定投资,到底是什么让“股神”如此青睐比亚迪

  “股神”力挺比亚迪

  9月27日下午,“股神”巴菲特乘坐专机抵达深圳,包括他最得力的拍档查理·芒格等一共10个人,开始了为期4天的中国之行。当然,确切地说应该是比亚迪之行。除了29日参加比尔·盖茨的北京慈善晚宴之外,所有的行程都贴上了比亚迪的标签。

  4天时间内,他出现在比亚迪销售突破100万辆庆功会上,为比亚迪和南方电网合作站台,他将亲自见证长沙K 9电动客车下线,他还将在北京助阵比亚迪M 6发布仪式和比亚迪援助西藏的慈善捐赠活动,他愿意免费与上千名比亚迪经销商共进晚餐,甚至还自掏腰包从美国带来500份餐后甜点。

  在几乎所有活动公开场合,巴菲特对其2008年9月选择的投资对象比亚迪,一直不吝赞美之词。“我选择比亚迪来进行合作,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对大家来说,选择和比亚迪合作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27日在与上千名经销商共进晚宴时,巴菲特为经销商打气。

  28日,在参观了比亚迪在坪山、葵涌、宝龙以及惠州的生产基地后,巴菲特又说:“比亚迪应该是把汽车和新能源结合得最好的企业”。

  此次,善于借势的民营企业比亚迪与精明的投资家巴菲特一起,既低成本推销了比亚迪新车和品牌,也相互提升了各自的财富。

  业界人士普遍注意到,在巴菲特力挺比亚迪的背后,是后者在汽车业正遭遇一系列困境。首先,比亚迪汽车销量开始了连续5个月的环比下滑影响,不得不把今年预计过高的80万辆产销量调低到了60万辆;与此同时,由于渠道扩张过快,造成少数经销商因库存过重而选择退网,随着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演变成一场“退网风波”。

  这些困难直接影响到了比亚迪的股价。从今年4月份开始,比亚迪股价进入了漫长的调整期。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获利从最高峰的10倍有余回落到目前的7倍左右。

  尽管如此,巴菲特来华仍然力挺比亚迪,这与此前国内媒体纷纷转载路透社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大相径庭。该报道称,巴菲特到访比亚迪时,可能会对该公司发表一些态度强硬的讲话,包括有可能计划出售其持有的比亚迪股权。

  增持计划有望取得进展

  随着巴菲特退股的传闻不攻自破,在比亚迪正遭遇困难之际,“股神”一直有意增持比亚迪股份的愿望,有可能通过此次访问取得一些进展。记者了解到,在9月28日深圳市政府欢迎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晚宴结束之后,巴菲特的团队和比亚迪公司进行了闭门会谈。其中,增持股份的议题成为会谈的主要内容。

  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尚无法获悉是否能达成关于巴菲特增持比亚迪股权的协议,但是这次的会谈肯定会达成一些成果,将会密切双方的合作关系。该人士认为,“比亚迪的中国之行,绝不是一次单纯的参观、考察”,这从巴菲特几乎整个团队出动就可以看出。

  分析人士认为,从巴菲特在比亚迪的参观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与电动汽车有关的项目上,比如比亚迪的铁电池车间、电池隔膜纸车间、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可以看出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主要着眼点还在于新能源领域。

  巴菲特在讲话时亦指出,正是比亚迪新能源领域“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太阳能电站”的三大梦想打动了他,此次中国之行更是坚定了他投资比亚迪的信心。可见,比亚迪传统汽车业务遭遇的业绩下滑,并不会影响巴菲特对于比亚迪新能源业务的信心。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表示,新能源已成为全球发展趋势,而比亚迪在这方面有先发优势,这是巴菲特最看重的;而投资必须在产业完全兴起之前完成,因此巴菲特如果增持股份也不会意外。另外,巴菲特惯于作长线投资,股价一时波动并不会影响他持有股票。渤海证券汽车研究员邵琳亦认为,从巴菲特的紧密行程来看,他不仅会重申对比亚迪的支持,有可能还会加大投资规模。

  在巴菲特力挺比亚迪的同时,上周摩根士丹利将比亚迪股份评级从中性上调至增持,目标价从56元上调至66元,以反映出可再生能源业务的上升潜力以及估值的吸引力。目前比亚迪仍然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加速布局。9月16日,比亚迪斥资2亿元收购了西藏矿业及其母公司受让的扎布耶锂业18%股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