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菲特“中国四日游”究竟成就了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30日09: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上海证券报9月30日报道 巴菲特的“中国四日游”正渐入佳境。在席卷了中国东南沿海之后,这股旋风又刮到了京城,接下来还要吹向内陆的长沙。

  “股神”的来访,令其在中国的众多追随者兴奋不已,不少铁杆“巴迷”和媒体甚至不惜全程追踪,希望亲自从股神口中套出一些股票投资的金玉良言。

然而,到了中国快两天,老巴却是“我的眼中只有比亚迪”,只字不谈投资。

  即便如此,巴菲特这次中国之行的商业价值依然不言而喻。

  先来看看这次活动的发起方比亚迪。作为一家规模和名气都算不上大的民营企业,比亚迪成功请来巴菲特这位重要股东绝对是物超所值。巴菲特来之前,一位圈内朋友就直言,比亚迪之所以一改相对低调的作风,大肆宣传巴菲特的中国行,就是想借股神的东风来给公司重塑正面形象,扫扫最近的晦气。

  而从股价的表现看,比亚迪这次的大手笔的确是立竿见影。从8月底到现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比亚迪在香港的股价从不到45港元,一路涨至本周的58港元左右,涨幅达到惊人的近30%。

  对持有比亚迪10%股份的巴菲特来说,看到比亚迪股价大涨当然也是求之不得,所以即便已是80岁高龄,股神也欣然赴约比亚迪

  那么,巴菲特这次中国行的意义,是否也就是帮着比亚迪的股票火了一把那么简单呢?未必。最起码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设想中不是这么简单。

  作为一位知名度极高的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力挺无疑是任何一家公司能打出的最好广告。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巴菲特在这次考察后是继续持有还是逢高套现比亚迪的股票,比亚迪这个名字在中国国内乃至全球市场都将一炮打响。

  如果说得远一点,巴菲特能为了一家中国企业如此兴师动众,恰恰也展现了这样的重量级国际投资人对中国公司乃至中国经济和市场的认可。从这个角度说,获益于巴菲特此行的绝不仅仅是比亚迪,更可能有未来的比亚迪第二、比亚迪第三,等等。要知道,中国向来不缺大企业和好企业,但却匮乏能被国际认可的企业。有了更多像巴菲特或安东尼·波顿这样的洋“伯乐”,更多的中国潜力企业将能够更快地走向全球。

  当然,说到巴菲特的这次中国行,还不能忽视了一个并不那么显眼的慈善晚宴。这也是巴菲特此行的唯一“非比亚迪”活动,但在我看来,在巴菲特此次中国行中,这个最低调的晚宴占的分量其实是最重的。

  在行前,为了尽量削弱这次晚宴的“劝捐”色彩,巴菲特和盖茨专门通过接受媒体书面采访的形式强调说,这次晚宴重在与中国慈善家及商业人士交流慈善事业,了解中国慈善事业概况,而非媒体热炒的劝捐。

  如同巴菲特和盖茨所言,“财富捐赠承诺”只是众多慈善形式的一种,这一模式对中国是否合适也还有待商榷。但值得肯定和褒扬的是,通过这样的晚宴形式,巴菲特和盖茨宣扬了一种慈善的理念,这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着极大的现实意义。而这一点,或许也是巴菲特此次商业意味浓厚的中国行的另一大亮色。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