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纯电动车将上市 长春谋划领跑新能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09日09:32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日报 作者:苑丹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挑战,是机遇,更是责任。在“十一五”即将画上圆满句号、“十二五”的步伐即将迈出之际,他们郑重承诺:到2012年形成5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

图片图片

  而这,只是长春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长春,这座与中国汽车工业同呼吸、共成长的“汽车城”,在中国决心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进程中,已经吹响了“冲锋号”——中国汽车之都,势必领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

  早在几年前,长春市委、市政府就已经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长春在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中占领高地夯实了基础。

  在专家、学者热衷于探讨新能源汽车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中国在世界汽车版图中的地位时,长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取得可喜收获:“长春造”的纯电动客车,已经在唐山市、鄂尔多斯市和辽源市驰骋;在混合动力客车、轿车和纯电动客车的开发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力量和生产基础,具备了从小批量生产向规模化开发的发展潜力。

  ——预计今年10月,一汽集团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将小批量投放市场。

  ——长春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2009年已经完成7.5米纯电动公交客车和12米油电混合低地板三开门公交客车样车试制工作。

  ——吉林高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已开发生产出20多台7.5米纯电动客车并在多个城市运行,今年计划生产100辆纯电动客车,首批20辆已生产完毕。

  在关键零部件方面,长春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突破核心技术,研制出180安时、200安时、300安时、400安时等不同规格的锂电池,现有产能达到3000万安时。

  中国第一辆混和动力汽车在长春研制成功,使长春不仅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先行一步,也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及使用方面走在了前列。长春是国家首批13个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和5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在谋划城市的基础配套设施方面同样超前一步。

  8月25日,由高新区与长春电力公司共同建设的吉林省第一座国网标准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在高新区投入运行。该充电站占地4000平方米,设有1台大型直流充电机、9台中型直流充电机和5台交流充电桩,可同时满足15台不同型号车辆充电。按照规划,省电力公司2010年~2011年将在长春建设4座充电站和300个充电桩,2012年~2015年将进一步加大充电站建设投入,满足长春市电动汽车发展需要。

  为了给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多的配套服务,长春市政府还支持企业开展电池租赁业务,以降低用户一次性购车支出,并采取电价优惠、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措施,依托生产企业建立新能源汽车和电池的报废、回收体系,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