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车企纷纷涉足 新能源客车有远景无近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4日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波

  停牌近一个月的安凯客车(000868)在9月13日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公司宣布拟募资近5亿元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公司股票复牌后直接封在涨停板,旋即带动客车板块股票上涨,中通客车(000957)和金龙汽车(600686)等客车股票跟随涨停,最终带动了整个汽车板块的上涨。

   分析师认为,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被一致看好,特别是政府对新能源客车的采购,将使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更直接地受益于政府补贴。但由于新能源客车核心零部件主要缘于采购,因此新能源客车企业短期难以获得超额收益。

   各大车企纷纷涉足

   从目前客车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来看,客车上市公司均已经涉猎了新能源客车项目,安凯客车此次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10.2元/股的发行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股票,将募集不超过5亿元资金,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扩建及关键动力总成制造、研发一体化项目。

   曙光股份(600303)前不久首批新能源客车正式交付给昆明使用,这是曙光股份控股的丹东黄海首批新能源客车大单。DD6129HES11新能源单车类比节油率达到30%以上,每月能节省3000元以上,一年可节约近4万元,节能效果与运营效果显著。而分析师认为,与中国南车旗下株洲所的合作,将为公司新能源客车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中通客车在今年4月份就公布了建设2万辆新能源客车及节能型客车生产基地的申请报告,拟投资11.38亿元,到2012年形成1.2万辆新能源节能型客车生产能力,2013年及以后形成2万辆新能源节能型客车生产能力。公司预计,2010年新能源客车订单有望达到800台以上,公司新能源客车还出现了海外订单。

   国元证券汽车分析师闻祥认为,由传统客车向新能源客车转变在技术上不存在太大难度,大部分组件都可以使用传统客车的生产线。只有采购订单增多,客车企业才会建立专门的生产线来推进产业化。实际上,正是在获得比较多的订单后,中通客车才专门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

   长远看好短期难有超额盈利

   与新能源轿车的使用对象不同,新能源客车将主要由政府采购和买单。东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立喜表示,目前在新能源领域“做得最实的”可能就是新能源客车,政府推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政府加强采购将有效推动新能源客车的发展。目前新能源客车已经在25个城市进行示范推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新能源客车企业主要使用传统客车的生产线,更多地充当“组装工厂”的角色,电池、电机、电控器等核心零部件一般通过外购或合作生产的方式来解决,因此客车企业虽然抢占了市场的先机,但难以获得超额的收益,收益基本与传统客车相当。

   方正证券分析师李俭俭在报告中认为,尽管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但目前仍难以发掘能依靠新能源汽车项目来大幅提升业绩的上市公司。且从估值的角度看,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过高。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