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客车建西南新能源基地 预计投资6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4日13: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雅玲

  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8月26日,一汽客车有限公司宣布,将投资6亿元,在经开区建设一汽新能源客车西南生产基地,计划2011年4月实现投产,年生产能力达5000辆。

  递名片本是不用语言就能简要阐述自己身份的社交形式,俞建却恰恰相反,他每发出一张名片,总要花不止2倍的时间来解释自己的身份——“俞建 成都经开区(龙泉)汽车局局长”。

  在全国,有“汽车局”这样的机构还属罕见。“将汽车产业专门对应一个主管的‘局’进行对接,可见产业在整个区域内所占的地位之重。”龙泉驿区委宣传部部长罗开敏告诉记者。

  为了争夺“中国汽车第四城”,今年上半年,成都市投促委制定并下发了《2009年汽车产业链招商方案》:以“龙头”带“配套”、“配套”引“龙头”的方式,重点延伸和完善轿车、卡车、客车三大已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链条。成都的目标是,打造千亿元支柱产业,形成万亿元企业集群。位于成都东部的龙泉驿区被委以重任。

  “成都汽车产业从起步到如今已具雏形只用了7年时间。未来两年内,随着一汽大众等重大项目相继投产,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产值将突破千亿元,成为国际国内知名的现代汽车(工程机械)产业发展高地。”愈建告诉记者。

  如今,总投资36亿元的一汽丰田,6月中旬厂房施工完成,年底整车已下线;投资30亿的吉利汽车也打算在年底能够实现整车下线;投资7亿欧元的一汽大众,工程建设也即将开始。

  产业集群突现

  作为中国第三大汽车消费市场和车展第四城,成都是中国西部汽车销售第一重镇,业内素有“得成都者得西南”一说。考虑汽车的产业链规模效益,在没有汽车工业基础和企业总部优势的情况下,五年前成都市政府和许多地方政府一样,毅然决定把汽车作为成都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

  按照《成都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到2012年,全市汽车产量将达到61万辆,2017年产量91.4万辆,主营业务收入1932亿元,工业增加值382亿元。届时成都汽车产业规模将和重庆相当。

  早在2008年,成都汽车产业站上裂变原点。在“全域成都”理念下,按照“一区一主业”产业布局原则,经开区迅速聚集了近50个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仿佛一夜之间冒出一个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与全国其他汽车产业基地相比较,龙泉驿汽车产业基地门类齐全,实现了商用车、乘用车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该区规划了“南造、北贸、东娱”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此外,按照在国际上通行的计算方法,汽车对相关产业带动的效应为1∶7。“所以我们将构建以汽车为核心的商务服务体系,打造真正的汽车城。”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指出,龙泉驿区将大力发展汽车研发、创意等以汽车服务为主体的设计制造,以及后端的商贸物流。

  “到2017年,形成万亿产业基地,这是我们根据已落户的汽车(工程机械)项目作出的科学预测。”据龙泉驿区相关人士测算:其中汽车整车生产将超过10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800亿元;汽车零配件实现销售收入3200亿元;汽车商贸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工程机械及配套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目前,龙泉驿区还有更多的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项目正积极洽谈中,这些项目入驻后将产生“裂变效应”。今年下半年,经开区汽车分局已在成资工业区内正式挂牌工作,俞建担任成都经开区(龙泉)汽车局局长。

  配套隐忧

  成都经开区常务副主任李桦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在金融危机最为剧烈的时候,经开区抓住汽车整车布局调整的机遇,今年上半年又在长春等地举办关键零部件项目推介会。主动出击抢占市场先机,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加快向经开区聚集,重大招商接待活动每周都有1-2次,对外招商可以说是底气十足。

  据悉,投资26亿元的一汽丰田,已于6月中旬完成厂房施工,年底整车将在龙泉驿下线。

  还有吉利汽车,“吉利成都项目从建设到投产,只要181天!”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8月26日,一汽客车有限公司宣布,将投资6亿元,在经开区建设一汽新能源客车西南生产基地,计划2011年4月实现投产,年生产能力达5000辆。

  如今,龙泉驿区已初步构建了包括“七车四机”的产业体系,一个全新的“中国汽车城”雏形初具。

  不过,产业配套隐忧,纷至沓来。记者从经开区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区已经聚集了关键部件、配件项目仅有180多个。

  “这显然无法满足汽车企业的需求。”一位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即使在重庆,目前的配套企业都严重不足,尤其是一些关键零配件,乃至于汽车内饰配件,都被外资企业所独占。”

  以长安汽车为例,每年光内饰配件的采购额就达3个多亿,大部分订单被李尔、延锋江森等合资或外商独资企业“瓜分”,而成都本土更是没有这方面的配套企业,完全是从零开始。

  为此,经开区所能做的就是今明两年继续引进100家以上配套项目。同时,为解决园内企业在零配件和其他配套的需要,计划将成昆货运铁路外绕线延伸到成都经开区,并连接泸州港和重庆港,打通西南出海口,从而解决汽车企业的物流问题。

  按照成都经开区发展规划,到2012年,“成都造”汽车的销售目标是50万-70万辆整车。而去年重庆产汽车共销售112万辆,同比增长70%。(作者:徐雅玲)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