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年卖10万辆:众泰纯电动车弯道超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8: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贾海峰

  虽然出售和出租的纯电动车才百余辆,但是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却抛出了一个庞大的电动车销售计划。按照吴建中的设想,2012年众泰汽车销售量要达到40万辆,2015年要达到9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占到10%。

  “我这还是保守的估计,没有吹牛。”吴建中,这位浙江永康人再次向记者确认,他说的是,“到2015年,纯电动车销售要在10万辆左右”。

  10月2日,全国首届纯电动车展销会在杭州举行,现场虽然来了十几家纯浙江电动车生产企业,真正已经开始市场推广的只有“众泰5008EV”,放眼全国,紧随其后的“比亚迪e6”也要年底才能面市。

  虽然众泰拔得了纯电动车市场头筹,但是在充电技术标准、补贴政策等众多影响电动车行业发展的因素不确定的情况下,5年做到销售10万辆纯电动车,前景难言明朗。

  弯道超车

  2010年初,吴建中曾在北京向本报阐述了众泰汽车准备采取“租赁销售”模式迅速推广电动车。彼时,比亚迪等比众泰资金和技术实力雄厚的电动车企业,正在大力投资研发充电站和电池技术。

  “我们不做电池。”吴建中说,众泰绕开自己的技术弱势,自己不做电池,不做充电设备,全部交给合作伙伴做。通过“换电池”方式解决掉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通过电池租赁解决电动车价格过高的问题,使其迅速推向市场。

  当时很多人对吴建中这个做法称奇的同时,也表示了一定的质疑。

  而到了2010年9月底,众泰电动车的“众泰5008EV”已经全面推向市场,开始市场销售。

  记者了解到,“众泰5008EV”市场售价21万,杭州市个人购买价为21万元减去9.6万(包括国家财政补贴的6万元和杭州市财政补贴的3.6万元),再减去销售厂家优惠的6000元,只需付10.8万就能买回家了。

  虽然这比同车型的众泰汽油车贵了将近4-5万元,但是其百公里仅耗电12度,按照杭州市目前的电动汽车充电价格计算,仅需要电费7元钱,而同车型的汽油车百公里需要油费在60元左右。

  电动车相比汽油车节省了4/5的运营费用,按照每辆家用轿车年行驶3万公里计算,电动车使用每年可以节省15900元,平均3年可以收回与汽车之间的销售价差。

  吴建中表示,今年6月份就在杭州卖出了第一辆“众泰5008EV”,使得众泰成了国内第一家销售电动汽车的厂商。

  而此时,“比亚迪e6”还没有上市,传出的消息是年底上市,售价在30万元左右,除去国家和深圳市的补贴以外,实际售价在20万元左右。

  对比“比亚迪e6”和“众泰5008EV”也可以看出端倪:“比亚迪e6”续航能力在300公里,百公里能耗21.5度,按照0.6元/度电计算,折合电费13元。电动发动机最高功率为40千瓦,速度可以提到140km/h。

  “众泰5008EV”续航能力200公里,百公里耗电12度,按照0.6元/度计算,折合电费7.2元,电动发动机最高功率为27千瓦,速度可以提到120km/h。

  看起来“比亚迪e6”各项指标多数比“众泰5008EV”高,但是放到市场接受能力和推广有效性上来看,则恰恰相反。

  华泰证券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当前电动车市场刚刚开始,距离其市场成熟还很远,这是大多数厂商不愿意试水的主要原因。例如,电费标准不明确,购置税等补贴政策不明确,政府大力补贴退出时间不明确等。

  在这个明显是“试验”概念的市场里,众泰选择了便宜、快速的路线,而比亚迪选择了传统汽车发展走过的道路,高成本投入去研发自主专利的电动车

  两种模式孰是孰非不好评议,比亚迪众泰的发展路线迥异,但短期来看,众泰竟然实现了吴建中所提的“弯道超车”。

  吴建中对记者表示,电动车的最大成本在电池上,功率每千瓦成本约6000元,电池蓄电量越大,成本越高。为此,众泰发展电动车选择了两个不做:第一是不做电池,采取购买方式;第二是不做充电设备研发,交由国家电网等合作伙伴做。

  而让众泰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另一重要外界因素是,今年7月份,国家发布私人购买电动车的财政补贴标准,确定为每千瓦补贴3000元,最高补贴20千瓦。这让坚持“电动机越大越好”的厂商倍感吃亏。

  “谁也没想到国家补贴上限定在了20千瓦,”吴建中说,“众泰5008EV”电动机是最大功率37千瓦,国家补贴加上杭州补贴之后,“众泰5008EV”售价仅是10.8万元。

  而“比亚迪e6”电动机最大功率设在了 57千瓦,深圳市按照6万元上限进行补贴之后,其售价仍然在20万元。同期,比亚迪发布消息称,这款车初期主要用于出口海外。

  上市计划继续

  由于各个试点城市支持不同的电动车厂商发展,而国家电网、中石油等充电提供商又在推不同的充电端口,一时间,电动车成了汽车厂商和地方政府、电力提供商的不同联合体之间的混战。

  地方政府也在补贴标准上开始了较劲,杭州补贴上限6万元,深圳也是6万元,其他几个试点城市也纷纷推出了不同上限的财政补贴标准。

  而诸如众泰这样的“裸车销售”策略,又与比亚迪等整车销售策略的厂商发展模式不同,地方政府对其支持的充电等基础设施情况也不同。

  吴建中透露说,众泰和国家电网合作的“众泰5008EV”,是采取裸车销售的方式,电池和充电端口都是由国家电网杭州公司确定的。

  双方合作的换电池合作方式,目前也进行了全范围的推广。

  再如,“双租赁补贴模式”,即分为带电池租赁和不带电池租赁。裸车可向租赁公司租赁,汽车电池可向国家电网租赁,电池可免费使用3年6万公里,电池的相关费用全部由国家电网承担。

  除了购买,消费者还可以选择租赁。按照新近出台的《杭州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整车租赁价格为每月3000元,政府补贴1000元,消费者只需要支付2000元。这个价格比普通汽车的租赁价格还要便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众泰电动车销售迅速推动都与杭州市政府支持分不开的,上述一系列看起来都很优惠的措施,也都是建立在杭州市政府支持的基础上的。

  在厦门、天津等其他城市,众泰所享受到的优惠政策力度,就差别很大。如果全国地方城市的充电端口不一、电价不一,将是对电动车发展的很大制约。

  所以,如果不能寻找到一个适合各地城市的策略,众泰电动车也很难实现其5年销售10万辆的豪言。

  虽然,众泰希望捆绑国家电网公司,获得后者的支持,将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换电池”做法。但众泰目前仅仅是与国家电网杭州公司合作,虽然杭州电网是国家电网发展电动车充电业务的试点,但是国家电网准备何时动手,以怎样的方式推广电动车充电业务,还不得而知。

  在电动车市场仍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众泰汽车一度被市场斥为“冒进”,而吴建中却不以为然。

  吴建中对记者表示,国家鼓励电动车发展,也是积极而稳妥的,如果市场实验的成本由国有企业承担,那是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元的投入,民营企业既然愿意尝试,就要采取快刀斩乱麻的做法,规避掉包括电池技术问题、充电问题在内的一切不确定因素,做低价的电动车,获得快速推广的切口。

  电价是市场最担心的问题,当前杭州仍然按照居民用电电价给予电动车充电。而由国家电网推行的“换电池”业务,电池充电都在夜间低谷电的时候进行,是能够保证电价长期使用优惠电价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众泰汽车上市计划仍在进行,电动车将作为其“亮点”,但是其上市的资本仍来自于2010年底开始的“全系车型推广战略”。

  众泰汽车之前都是靠单产品线打天下,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经过2年多的筹备,20余款众泰汽车系列产品将从年底开始推出,其中包括微型面包车等商务车型。

  吴建中表示,随着全系列的车型上市,众泰汽车到2015年销售量将达到100万辆。而2009年这一数据为12万辆,2010年1-9月份数据为9万多辆。

  海富通点评 众泰汽车(拟上市新能源汽车类公司)

  随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汽车工业带来的能源短缺、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8000万辆。同时我国的石油消费与进口量每年呈高速增长,进口占比超过50%。

  另外,我国碳排放近十年来正以高于全球平均的速度增长,汽车尾气排放比重日益上升。

  为转变原有的能源消费结构,更合理有效地利用能源,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工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能源汽车创新中较为关键的部分是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系统、充电配套设施。目前,这几方面的产业布局初见雏形,但能进行量产的企业仍较为有限。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