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广汽丰田杯“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18: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亟待解决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2008年,道路交通事故26.5万多起;

    死亡7.3万余人、受伤约30.5万人; 

    直接财产损失10.1 亿元;

    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为4.3。


    2007年,我国拥有全世界8%的汽车,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了全世界的约16%;

    交通事故致死率约为世界平均值的6倍,占全球目前交通事故原因统计的1/5。

    车辆驾驶员所需的驾驶信息绝大部分来自视觉。


    如何利用视觉信息技术实现车辆的辅助安全驾驶,有效地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已经成为当前智能交通领域的极为迫切得重要研究方向之一。

    无人驾驶车辆的研究需求

    无人驾驶车辆依靠多个传感器和车载计算机及相关控制技术,来实现复杂交通环境中的自主安全行驶。 


    无人驾驶车辆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驾车辆方式,具有降低交通死亡率和提高安全性与系统效率的重要作用。

    无人驾驶车辆的研究意义

    无人驾驶车辆作为一类典型的智能系统。


    对智能交通和辅助安全驾驶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也为国防安全领域无人驾驶车辆的研究与应用提供关键技术;

    无人驾驶车辆自主行驶的关键技术

 



    目前,已成为各发达国家研究的热点。 

    我国无人驾驶车辆的研究现状

    我国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开展了无人驾驶及辅助安全驾驶的初步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面向复杂环境的智能车试验平台SpringRobot

    南京理工大学等面向乡村环境的无人驾驶车

    国防科技大学面向高速公路结构化的无人驾驶车辆

    清华大学等智能汽车

    我国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开展了无人驾驶及辅助安全驾驶的初步研究


    2005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平台 SpringRobot参加了西安至敦煌的“新能源—丝绸之路行”智能汽车挑战拉力活动。

   我国无人驾驶车辆的研究现状

   我国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也开展了无人驾驶及辅助安全驾驶的初步研究

   在道路环境的检测与跟踪上尚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很难适应变化多样的视觉目标检测任务;

   很难满足无人驾驶车辆对场景物体的快速鲁棒性检测、行为决策和局部路径规划的要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

   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

   期限:2008年8月—2015年12月 l 总经费:1.5亿元

    目的:从人类视听觉认知机理出发,发展新的高效计算模型,提高计算机对与人视听觉感知相关的图像、语音和文本(语言)信息的理解能力和处理效率,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 2010年广汽丰田杯“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

   为了推动和促进视听觉信息认知计算模型、关键技术与验证平台研究的创新与发展,确保实现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科学目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相关学部、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决定:定期举办广汽丰田杯“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