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费站林立高速路你达“欧洲水平”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4日07:2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曹林

  “二环八射”2000公里高速路全面建成,重庆市隆重开会庆贺。官员宣称到2015年,本地高速公路将达3000公里,“欧洲发达国家每一万人拥有1公里高速路,重庆3200万人,建成3000公里高速路,基本上达到每一万人拥有1公里高速路的水平,达到现在欧洲发达国家的水平。

”(10月13日《重庆晨报》)

  中国高速公路还有另外一项非常耻于与外人道的记录,就是收费水平世界领先。

  2007年时《人民日报》报道过一条数据: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占了全世界70%。也就是说,其他国家的高速公路多是不收费的,而中国多数都是收费的,世界收费公路多数集中在中国。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而有些地方政府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可设1个收费站。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各地不少高速公路严重拥堵。专家分析,路堵除了自驾出游增多外,高速公路收费过多过滥人为造成堵塞,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中青报的一个调查显示,长假出行成本过路费超过油费。面对多如牛毛的收费站、长达数十年的“收费还贷”,民众早就抱怨:如今路确实越修越多、越修越好了,可也越来越走不起了。

  这个背景下审视“高速公路达欧洲水平”,就明白这个豪迈的宣言为什么可笑了。是的,我们的高速公路里程,无论是总里程,还是人均里程,都很容易赶上欧洲水平,可是,在政府提供的免费服务上,我们远远赶不上人家。

  高速公路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公共服务。我们应该与人家比高速公路的收费水平,而不是比什么里程数,那都是虚的。再长的里程,收费站林立,人们走不起,那不是光荣的事。所以,以后还是别提什么“高速公路达欧洲水平”了,先把“全世界70%的收费公路在中国”这个问题解决掉。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