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入冬前 爱车油、水、电检查更换要及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4日07:37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作者:张英书

  满树的叶子由绿变黄,秋天正在悄悄溜走,冬天就要来了。一想到冬天里在大雪天驾车出行,就让人头痛,怎样才能让爱车伴你安然过冬呢?趁现在冬天还没来,还是先做做准备吧。

  天气一天天变冷,很快就会迎来初冬,人们在准备入冬物品的同时,也要为爱车入冬做好准备,从头到脚将爱车武装起来,这样才能保证爱车在整个冬天都不“生病”。

那么,爱车在入冬前都需要做哪些检查和更换哪些“身体部件”呢?

  油、水、电检查更换要及时

  去年入冬的时候,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车玻璃水喷不出来了,经过检查发现,他在入冬前没有将夏季玻璃水更换为冬季玻璃水,是玻璃水上冻导致喷不出来,幸好发现得及时,才没造成更大的损失。专家建议,随着天气转冷,不但要给爱车更换冬季专用的防冻玻璃水,还要对防冻液、机油和刹车油及线路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达不到标准最好及时更换。

  东风本田正泰特约销售服务店王经理告诉记者,要在入冬前为爱车更换玻璃水,因为夏季用的玻璃水在零摄氏度的时候就会结冰,从而导致喷水口喷不出水来。车主在购买的时候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具备快速融雪融冰和防雾气等功效的玻璃水。玻璃水的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质量好一点的玻璃水都具有防冻性能,而且抗低温的型号也不同,如有-10℃、-25℃、-30℃和-35℃等几个主流型号的玻璃水。一般情况下,车主选用-10℃以下的抗低温玻璃水即可,如果天气特别寒冷,也可以选择抗冻型号更高的玻璃水,如-25℃或-30℃的玻璃水等。

  “在入冬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车辆的防冻液、机油和刹车油,如果这些油品不在正常的范围内,就需要及时更换,否则就会给车辆带来危害,车主在开车的时候也会不安全。”王经理说。据了解,15W的机油称为四季机油,一般情况下,四季机油在冬季也可以使用。但北方的天气比较寒冷,车主在冬季最好使用10W以下的机油,在长春使用15W~40W标号的机油。

  王经理说,油品、油液的标号都是有标准的,适合不同季节,有的说四季都可以使用,其实这也是个误区,有时候四季用的都是适合-25℃以内的,而北方的天气寒冷,用身体感觉是没超出这个极限,但金属的吸热性很强,经常会出现外界温度是-25℃但实际上发动机的真正温度更低,尤其是放在外面的车,一夜降温后车辆实际温度更低,所以四季的油品就不适合北方用。提醒车主,冬季时尽量避免把车停在风口位置,最好停在车库内,如果没车库,购买一个保暖车衣把车罩上,也会起很大作用。

  一般情况下,机油在5000公里或1万公里更换一次就可以,而刹车油在两万公里或更长时间更换一次就可以。但车主在入冬前一定要对这两种油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有时候维修工人会根据机油或刹车油的质量检测仪器的显示来判断是否应该更换机油和刹车油,如果仪器显示在正常的指标范围内,就可以不更换。否则,就需要及时更换,要不会给行车带来危险。

  车漆保养和底盘维护不可少

  车漆就像一个人的脸,从车漆的光滑与否就可以看出一台车的好坏,如果车主想让自己有面子,就要经常给车漆进行保养,这样才能让车子更美观。冬季气温较低,空气又很干燥,所以车面的养护也要及时。而车主在入冬前对车辆底盘的检查也不可少。

  王经理告诉记者,冬季也要经常给车漆进行养护,要每隔半个月或一个月刷一次车,然后给车漆进行打蜡,这样不但可以有效防止风沙对车面的侵袭,还能防止雨雪对车漆的腐蚀。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给车辆进行一次封釉,这样车漆保持光滑亮丽的时间会更久。

  王经理说:“冬季行驶时,如果底盘有问题,车辆在冰雪路面上会不好控制,这也是很严重的问题,所以在入冬前要到4S店给汽车底盘进行一次仔细检查,如果发现底盘有腐蚀的地方要及时修补。最好能做一个底盘装甲,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汽车底盘,在行车过程中更安全。”

  此外,就是电瓶的使用,在入冬前一定要看看自己车的电瓶是否有电,如果电量不足或没电,最好购买一个质量好一点的电瓶,保证电瓶始终处于饱和状态。如果每天只开车10分钟,会对电瓶很不利,它会使电瓶损耗很大,慢慢的电瓶就衰弱了,如果长时间不开车,最好把电瓶的负极拆下来,自放电也会对电瓶有影响。

  车辆内部保暖要做好

  当寒冷的空气扑面而来时,您打开爱车的门,看见车内有温暖的毛垫、脚垫和方向盘套,会立刻感觉到温暖,所以,您要在入冬前把车内的保暖工作做好。从方向盘到坐垫再到脚垫,一样都不能少。

  首先来看看方向盘套,天冷了以后,给爱车换上一个厚一点的方向盘套,如里面带海绵或绒毛的,这样摸上去有种暖洋洋的感觉,看起来也美观。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这样的方向盘套都不是很贵,一般在三五十元,好一点的在百八十元。

  其次,要给爱车更换一套羊毛坐垫或棉垫,这样坐上去一会儿就会感觉很暖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坐垫分为羊毛坐垫和普通棉垫,羊毛坐垫相对要贵一些。一般情况下,普通棉垫的价格在二三百元,而羊毛坐垫不是很好的就需要七八百元,质量好一点的要上千元,甚至更贵。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选择不同价格的保暖坐垫。此外,购买一个可以插电的电热垫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还要更换一个厚一点的脚垫。俗话说:“脚暖身才暖”,所以脚部的保暖不容忽视,在入冬前要及时给爱车换上一个温暖的脚垫。在选购脚垫的时候,您可以选择一个仿绒脚垫,这样的脚垫有厚厚的绒毛,踩上去就会觉得暖和,而且这类脚垫的价格也不贵,从几十元到上百元都有。这个季节,您一定不要用塑料脚垫,因为塑料脚垫不但不防滑,也不暖和。此外,你也可以购置一个手刹套和挡位套,尤其是女性一定要购买,这样不但可以装饰车内,也可以保暖,是一举两得的事。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