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事故风险车主全担 别让你的爱车“裸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07:4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车主韩先生只为爱车购买了交强险,而没有商业保险,在一次与别人发生交通事故后,自己垫付了不少车辆维修费,几乎超过了全年的车损保险费。虽然“裸奔车”平均每年可以为车主省下几千元的支出,但所带来的隐患却不容小觑。

  ■自认为驾车经验丰富只买交强险每年可省4000元

  汽车市场成熟了,也培养出一大批“成熟”的车主,不过这种成熟更多指的是在车辆使用成本上的“投机取巧”。记者对身边10位车主进行了采访,竟然有4台车辆属于“裸奔车”,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不愿购买商业保险的车主主要是对自己的驾车技术颇为自信。黄先生表示,新车第一年买全险,花费4000多元,但一次保险都没有用过。从第三年开始,黄先生已经彻底放弃商业险,而只购买国家强制要求的交强险。“平时开车注意些,小刮小蹭的花个几百元就能搞定,确实没必要买商业险”,黄先生说。

  这种方法并非适用于所有车辆,一位驾驶高档SUV的车主童先生就认为,自己技术好,不代表别人技术好,你不撞人,别人会撞你。再者说,一些汽车的维修费用高,有了保险就有了保障,否则,一旦出现事故,车主承担的费用将很大。

  ■营运车辆裸奔维修费用和货物损失都得自掏腰包

  不过保险业业内人士陈自宽提醒抱有侥幸心理的车主,这世界上还没有出现完全保证自己不出交通事故的高手,没有事故则已,一旦出现,后果可大可小,因此购买商业保险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障。西安市交通警察支队事故科金辉警官也表示,据以往处理交通事故的经验来看,有商业保险辅助交强险的车主,在出现重大事故后,都会得到妥善的赔付,减少了因事故带来的损失。

  此外,并非只有私车中有“裸奔车”,营运车辆也会采取这种方式。在玉祥门外汽配市场长期从事货运生意的葛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货运生意不好做,利润本来就少,动辄几千元的保险费用无疑增加了车主的负担,很多车主都选择保险“裸奔”。陈自宽提醒,营运车辆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不仅涉及车辆赔偿与维修,车辆所承运的货物同样会被事故波及,车辆维修费用车主可能会承担,那承运货物呢?因此,购买必要的保险是保证自己与他人权益的良策。

  投保误区

  老司机:车龄长了,每年投入几千元保险费划不来

  专家:老旧车辆更应投保

   所驾驶的车辆已有7年车龄的车主沈先生表示,车龄长了,人也就不怎么爱惜了,每年投入几千元的保险费感觉划不来。沈先生说:“例如划痕险,买两年都快够给我这旧车整车换漆了。”而诸如盗抢险之类就更划不来了,沈先生得意地表示,晚上停车条件好,而且车也陈旧,不怕盗抢。

  其实,车主的这种无奈并非没有由头。据平安保险西安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各家保险公司对于老旧车辆,尤其是车龄超过10年的汽车会选择性拒保。主要因为老旧车辆各零件部位老化容易产生事故,投保后,风险会很高,出于对利润的考虑,会拒绝承保。

  专家则认为,这绝对不是车主放弃商业险的理由,在保险公司承保年限内,老旧车辆更应该用保险来保障使用。

  投保建议

  买了车损险才能买玻璃险

  既然汽车“裸奔”有风险,那如何购买保险才能使车辆有保障,又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车主支出呢?

  我们先了解一下交强险的保险范围,交强险总保额6万元,在理赔中实行分项限额:即死亡伤残赔偿限额5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千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千元,还有无责任限额,为相应分项限额的20%,这是每次事故的赔偿上限,并不是多次事故的累计赔偿总额。

  可以看出,对于车辆损失,保险赔偿金是很少的,这就需要商业保险来补充。一家保险公司客服人员介绍,汽车保险中的车损险所占整体保险金的60%左右,这就决定了保险组合的难度。

  举例说明,如果车主是新手,经常会发生一些小刮蹭事故,但车损险是必须购买的。而车损险的费率很高,余下的几类险种费率则显得微乎其微了。所以,通常一些车主在购买了车损险后,也会购买划痕险、盗抢险、自燃险等。

  再例如,一些经常跑长途、跑高速的车主害怕玻璃损坏而想单独购买玻璃险,这是不可以的。多数保险公司规定,玻璃险与车损险是绑定的,不买车损险,也不能买玻璃险。

  不过,对于停车条件差的车主,可以单独选择车辆盗抢险。比如停在小区外马路边无人看管的地方、经常出没于人烟稀少的地方,或经常夜间驾驶的车辆。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