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年出险8次 车主无奈裸奔 分享车险高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4日07:1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林燕

   眼看可以秋季自驾游了,可杭州车主赵先生一点心思都没有,原因是他的车去年出了8次险,在咨询了十多家保险公司后得知,他要投保车损险的可能几近为零。

  “算了,我把买车损险的钱用来自己修车吧,反正也都是些小擦小碰。

”最后,赵先生只选择投保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现在,像赵先生这样不保车损险被戏称为‘祼奔’的车辆,杭州约有一成多吧,同比增了三四成。”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

  说事——

  夫妻菜鸟开新车,一年出险8次被拒保

  赵先生去年9月中旬花16万元买下新车,当时车险交了近6000元,几乎保齐了所有险种。

  赵先生和老婆都是新手,又住在老小区,刮擦就成了家常便饭。“我和老婆都不清楚保险理赔方面的规定,想想既然花钱买了保险,也就每次小刮擦都报险理赔。”赵先生说,大大小小,一年下来,他家的车出险8次,累计获赔3000元左右。

  “前几天想去续保,保险公司拒绝了。”赵先生说,他找了其他保险公司,可对方在杭州联网的保险平台上一查,都说不能为他续保车损险了,只能让他保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真是气人,保险公司的制度很不合理。”赵先生表示,他一年来出的8次车险,大多是小事故,而且有的是单方事故,比如碰了树,擦了石块,赔付额两三百元,可保险公司只计算出险次数,不管金额大小。

  去小保险公司吧,保费要比正常高出百分之四五十不说,想着一位朋友在理赔时遭遇的麻烦种种,赵先生只好选择“裸奔”。

  “这样出去,我的心理负担很大。这一年只能尽量少出去了。”赵先生无奈地说。

  调查——

  一年出险三四次,车损险就会被拒保

  “你好,我是福特车主,我的保险到期了,想问一下你们公司的费率?”昨天,记者以车主的名义向平安、人保等杭州十多家保险公司咨询。

  “你的车去年出过几次险?”保险员开门见山直接盘问。“去年出过4次险!”一听记者是出了4次险的“非优质客户”,保险员马上遗憾地说:“你只能投保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不能投保我们公司的车损险。”

  一圈咨询下来的结果令记者灰心。据了解,过去一年里如果发生3次以上的事故,平安保险就会不允许你续保车损险,人保的限制条件则放宽到出险4次。

  “这不合理啊!”对于记者的说法,一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各家保险公司规避风险的行规,车险这一块每年都亏损。他表示,一年出险1次还可以叫意外,如果出险三四次以上,那说明驾驶水平不好,出大事故的潜在可能性会大大增加,这样的高危人群,当然要抬高参保门槛了。但他同时也表示,这个规定是有缺陷,没有考虑新手和总赔付金额等情况。

  对车主来说,平时最容易出的险就是车损险,如果被拒保,意味着最需要的保险理赔项目被限制了。记者还发现,目前杭州的20多家保险公司,每家拒保标准不一,大部分是一年出险三四次就被亮红灯。但如果你的出险次数少,他们就要看你出险的大小,如果赔付额大过保费,也一样会被拒绝。

  开着雪铁龙的陈女士去年只出了一次险,但理赔额超过6000元,结果,不仅原保险公司不让她续保,别的保险公司也都不欢迎她,最后她只好选择一家小保险公司,但不久前她在理赔时遭遇了不少麻烦。

  现象——

  祼奔车主,一年增了三四成

  类似情况其实有着很大普遍性。 杭州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杭州现在此类情况也不少,主要是今年保险公司突然提高了门槛,而许多车主并不知情造成的。自从保险平台联网后,金额在300元以下的小金额报案明显减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杭州不保车损险的“祼奔”车辆估计已超过10%,同比增了三四成。

  车主黄先生表示,保险公司作为企业,合理规避风险可以理解,但目前的规定不够合理,比如盯牢次数,其风险评估是不科学的,也让驾驶员们一下子难以适从。另外,现在驾驶员培训是“应试培训”,新手上路有一定的适应期,建议保险公司开设“新手险”,这样也解决了新手出险次数比较多的问题。

  出险率高的车是否可以被拒保?李银飞律师表示,商业车险是非强制性保险,按市场化运作,个人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是商业合同,作为合同方之一的保险公司有权不签约。但不少车主都对此表示很难接受,他们表示,保险公司这种挑肥拣瘦、只赚不赔的做法,值得进一步商榷。

  

  民间四大高招

  面对不断提高的保险门槛,民间达人向本报贡献金点子,记者归纳了四大高招,与大家分享。  

  1、留着保单,到期时选大单去理赔

  建议把保险理赔的费用用在“刀刃”上。网友“抱不平”表示,每次出险,照样报案,但维修后的理赔单都放着,不要急于去理赔掉,等到一年到期,选择最大的一两次去理赔,反正一年里你只能理赔一两次,记住,理赔不要超过保费70%的钱,多了明年一样要加钱,最后还是等于自己在掏腰包。

  针对现在有的保险公司前面二次保险赔付不打折,第三次开始打折,“抱不平”表示,保单留着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当你在遇到第三四次大事故时,你可以专赔后面的大事故。

  

  2、小事故自己修更划算

  以后,车辆保险的概念只局限于大事故的理赔。出现小碰擦,犯不着找保险公司了。车主黄先生是车辆保险方面的达人,他举例说,一辆10多万元的新车,第一年投保全险大约是4000元左右。如果出现三次以上的刮蹭,每次出险都报案理赔,这样在保险公司就有了多次出险的记录,第二年续保时,不仅有拒保的危险,而且费率要被提高30%左右,保费就可能变成5200元。但如果出险次数在三次以下,费率就会有两三成的优惠,保费就只需3000元左右。这样看来,小事故自己修理更划算。

  他还表示,玻璃险、划伤险,一些可保可不保的险其实也不用保,多保了也不能多赔几次,还不如精简些降低成本。

  

  3、好好开车就是最好的保险

  保险就是花小钱保障大未来,建议所有车辆都应该购买。如果只是次数超过三次而理赔的金额不大,可以找你的保险负责人协商。

  如果真的出险次数多金额又巨大,那建议你先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开车态度,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如果以后一直继续随意开车,那保再多的险也没有什么意义。

  

  4、干脆不保车损险,保费拿来自己修车

  还有一些招比较极端。车主张先生平时就在市区开开车,当他知道“出险超过三次涨保费或拒保”的政策,一算账,像自己价值不到15万的车一年竟然要买六七千元的保险。

  他决定不要商业险了,就买第三者和交强险,其他的留着自己修车,还省得每次找保险公司麻烦。但对一些要走长途的司机来说,建议还是投保车损险。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