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种方式各有利弊 车主投保车险省钱秘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7日10:46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周轩千 蒋占刚

  “拥有了第一辆私家车,该如何去为‘爱车’投保呢?”近日,周先生购入一辆15万元的新车,成为有车一族。汽车开回家后,周先生却不敢开着爱车到马路上去兜风,原来他在投保车险上犯了难。这么多保险公司、保险中介,究竟哪家价格实惠、服务优质、理赔快速呢?听说了太多汽车保险上的是是非非,对于像周先生这样毫无投保经验的新车主来说,投保车险真是让人费尽心思。

周先生所遇到的投保与理赔难题,其实是新车主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巧选投保渠道买了新车后,上路前当然得先给“爱车”做好足够的保险保障措施。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均开展了营业厅、代理公司、电话以及经销商4种方式投保,不同投保需求的车主可对号入座,按需选择投保渠道。

  方式一:营业厅投保程序:车主携带相关资料去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当场填写保单、缴费投保。

  优点:权威可靠,车主可放心购买。手续齐全,立等可取。

  缺点:没有上门服务,只能去固定营业厅办理。除了规定折扣外,无其他优惠。

  注意:购车票据、本人身份证明以及相关资料复印件都要齐全,不然来回跑浪费时间和交通费。

  方式二:保险中介投保程序:将相关资料交予中介公司,由其代为购买。

  优点:可以货比三家,中介公司一般代理多个保险公司产品,投保人可以多方比较后予以选择。此外,中介公司的服务态度通常比较好,在投保和理赔时可以免去不少麻烦。

  缺点:通过代理买保险须谨慎,因为代理资质门槛低,容易出现中介骗保的情况。

  注意:一定要选择资质过硬的中介公司。保单寄来后,一定要验证保单的真伪再付款,具体可通过保险公司公布的声讯电话或营业厅查验。

  方式三:电话投保程序:拨打保险公司公布的车险销售电话即可,有专业人员上门服务。

  优点:操作简单,投保快捷。车主在任何地点凭借一个电话就可以快速投保,一般在3个工作日便可拿到保单。另外,由于保险公司现在主推该业务,再加上电话投保由于节省了中介环节,费率折扣较大,投保相对较为便宜。

  缺点:需提防“山寨”版投保电话,也要防止遭遇假保单。

  注意:投保前应先了解该保险公司是否有电话车险业务,仔细核实正确的投保电话号码后再拨打。

  方式四:4S店直赔点投保程序:购车后在经销商处直接投保。

  优点:投保一步到位,出险后还可享受直赔服务,将出险车直接送店维修即可。另外,如果在同一家店内购车和上保险,销售员会相应给予一定车价或保费折扣。

  缺点:保费浮动较大,投保人享受到的费率折扣有限;人为因素较多,车主可能被忽悠投保一些不必要的险种。

  注意:投保前有必要事先致电保险公司了解一下哪些险种没必要购买,因为经销商只会一味推销。另外,保单也需查验真伪。

  巧选保险公司买保险,车主当然希望挑选到一家服务质量好的保险公司,希望保险公司结案率高、结案周期短。毕竟“车险案件结案率”反映了保险公司本年度的车险案件结案速度,可以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价不同类型的保险公司案件处理时效,而“结案周期”反映理赔环节业务处理结束后,保险公司向保险消费者支付赔款的及时程度。

  保险专家建议,车主可参考车险结案率、保险理赔服务质量指标和以往数据来选择保险公司。同时,还要尽可能选择车险结案周期在30天以下的公司投保。另外尤其要注意的是,车主也不能只看理赔速度。近日举行的“上海市保险事故车辆定损技能测评现场会”测试结果显示,全市经营车险的23家产险公司中,有10家公司定损出来的修理费用与基准价格相差10%以上,车主应选择行业定损技能较高的公司。

  怎样获得理赔款“最烦心的就是出险后进行理赔!”有着3年驾龄的姚先生谈到汽车理赔可谓一肚子怨言,他表示,在这3年里,他可是将理赔中的小纠纷遇了个遍。保险公司无故拖延理赔时间、千方百计少付赔付款姑且不提,理赔过于麻烦就让人受不了了。

  根据《上海市机动车物损交通事故当事人自撤现场、自行协商处理暂行办法》,机动车之间发生未涉及人身伤亡的物损交通事故,只要车辆能够安全移动并符合自撤现场规定的,都必须撤离事故现场,都应当自行协商赔偿处理。

  然后,投保人应接受保险公司或其委托的其他人员在出险现场检验受损保险标的,以保证保险公司及时准确地查明事故原因,确认损害程度和损失额度。

  由于人手短缺等原因,保险公司往往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勘定损,这就给一些车主虚报骗赔提供了可趁之机。车主和修理厂串通一气,可能通过夸大损失、伪造照片等手段骗赔;还有车主和保险公司的定损员里应外合进行造假。这样做一旦被保险公司识破,车主不但需要自己承担责任,还会在保险公司、整个保险业甚至社会上留下不良的诚信记录。就算没有被识破,在续保时也会由于事故记录增多而面临上浮的费率。骗赔车主也许在短期内得利,但长远来看,会对自己造成负面影响。

  为了提高车险索赔效率,有些保险公司规定可进行“直赔”:车辆的维修费用由保险公司直接与维修方结付,被保险人无须支付维修费用,只需交齐相关材料后,即可将车开走。维修的一方为被保险人垫付维修费用,再向保险公司索取赔偿金。对于双方都有责任的事故,如果双方车辆在同一地点进行维修,并且该维修点具有修理双方车型的能力,那么也可以由维修方直赔。

  还有保险公司推出了“零手续快速理赔服务”,即凡是出险原因清楚、责任明确、不涉及第三方保险赔偿,定损金额在规定金额以下的,车主可直接将车开至保险公司定损中心或派驻定损员的推荐维修企业,定损后,即可当场办理送修手续,车修好后,直接取车。客户无须办理事故证明等各项手续,由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办理相关事宜。

  续保费用有讲究车主刘小姐曾在续保中遇到烦心事,她在去年年初购置了新车,投保后,车辆经常出现刮蹭,她及时找到保险公司进行处理,得到了全额理赔。然而不知不觉,出险记录达到了5次。今年年初到期续保时,与去年同样的险种,保险公司保费竟比去年多了四五百元。询问保险公司才得知,续保费用需根据出险记录进行浮动,刘小姐去年理赔记录过多,保险公司根据条款适当上调了保险费用。

  类似刘小姐这样开车经常磕磕碰碰的“菜鸟”司机还有很多,他们可能认为缴完保费便万事大吉,爱车遇到大碰小擦都会有保险公司埋单。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多家产险公司人士表示,车辆的理赔记录是影响来年保费优惠折扣的关键,不仅交强险有费率浮动机制,商业险也会根据车主的理赔记录,在第二年对车主的保费进行调整。车辆出险记录越少,保险公司给予的优惠幅度就越高。一般来说,出险3次以上的车主在续保时,部分保险公司会提高保费,上调的比例根据每辆车的出险次数、赔付率以及车辆本身的价值高低来确定。

  此外,不少保险公司还设有车险“多次事故免赔率特约条款”,对在保险期间内发生多次保险事故的车辆,免赔率从第三次开始每次增加5%,累计增加免赔率不超过25%。因此,车主如果想节省续保费用,最好安全驾驶,以免一个保险期内出现事故较多而使得第二年保费上升,甚至被拒赔的尴尬。

  车损险新规更优惠一辆开了五六年的旧车,明明价值只有6万多元,在投保时却要按照10万元的新车购置价计算,这样的车险旧规将成往事。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各产险公司下发了《财产险产品修订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最大的变化,就是车损险保险金额的确定标准,由以往的按新车购置价计算,改为按新车购置价扣除折旧金额后实际价值确定,或按实际价值协商确定。也就是说,以后购买车损险所花的钱,将一年比一年少。

  《征求意见稿》规定,“折旧金额=保险事故发生时的新车购置价×被保险机动车已使用月数×月折旧率”。被保险机动车的折旧按月计算,不足一个月的部分,不计折旧。9座以下客车月折旧率为0.6%,10座以上客车月折旧率为0.9%,最高折旧金额,不超过保险事故发生时被保险机动车新车购置价的80%。根据车险专家的计算,一旦实施新条款,保户的车损险累计保费至少可以降低14%左右其中不含不计免赔部分。

  以一辆9座10万元的家庭自备车为例。根据现行的车损险计算方式,这辆车在第一次续保时,保费为1361元。而如果按照新的计算方式,保费只需1292元,节省60多元。随着车损日后进一步严重,车主在投保时将会更加省钱。到第二次续保,将节省90多元,第三次续保就可节省140多元,以此类推。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