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拟出台政策奖励市民少开车缓解交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5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本报讯(记者邓杭)日前,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工作。会议提出要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同时,要及早制定交通应急预案,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事件。

  会议提出要正确看待交通拥堵现象。据了解,现阶段北京的交通拥堵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反映,但也暴露出交通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水平与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的势头不相适应的问题,需要下大力气、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

  今后,本市要通过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市民绿色出行;通过加强管理,引导小客车合理使用;通过加大交通疏堵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提高路网承载能力;通过建设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科技管理和运营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将缓解交通拥堵措施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要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实现绿色出行。要提高认识,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缓解交通拥堵,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治理拥堵需要分清轻重缓急,尽早解决首都交通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未雨绸缪,及早制定交通应急预案,避免出现严重交通拥堵事件。此外,治理拥堵要研究解决城市核心区的交通管理体制机制问题。

  ■解读

  交通部门:用经济手段疏堵

  市交通部门表示,用经济手段控制小汽车出行一直是国际上的大趋势,同时也是本市采取的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一种手段。

  目前,本市已经实施的公交、地铁低票价政策,以及在部分地铁沿线设立的P+R停车场,实行只收2元停一次车的政策,吸引了一部分市民放弃开车进城,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此外,今年4月份本市13个重点区域大幅提高停车费,也是用经济手段控制小汽车出行的体现。

  对于本市交通拥堵的状况,要加大公共交通建设投入力度,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用经济手段鼓励市民减少开车,提高公交使用比重。按照建设规划,到2015年,北京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高峰时段通勤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50%以上。

  专家:借鉴国外奖励多样性

  昨天,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表示,用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在国际上已有成功经验,实质是通过经济手段引导出行。

  用奖励政策鼓励市民少开车的核心,是采取各种方式吸引市民选择公交出行,这也是北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必要途径。他认为,目前本市公交票价相比全国其他省市已经足够低廉,甚至过于低廉,继续降低的可能性不大。

  借鉴国外经验,实行奖励政策可以有多种方式,比如政府和单位对乘坐公共交通的市民给予经济补贴,一旦市民选择小汽车出行,则不得享受这份补贴。或者鼓励市民就近选择居住地点,住所离上班地点较近的补贴高,反之则补贴少甚者不补贴,通过减少市民出行距离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

  ■关于国务院智库建议

  “禁向私车提供免费车位”

  市民:将加大经济压力

  日前,负责编纂北京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请来五位国务院参事,为本市交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参事们提出的单位禁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等建议,在市民中引起极大反响。

  一些市民认为,禁止单位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对于居住在郊区缺少公交接驳线路入城的市民,开车上下班是无奈之举,如果单位不再提供免费车位,无疑要增加这部分职工的经济压力。还有市民认为,一旦单位不再实行免费停车,可能部分职工选择将车停放到路侧,反而会加剧交通拥堵。虽然目前控制城区停车有处罚措施,比如规定一次罚款200元,但是查处并不严格,经常可以看到未画线处随意停车的现象。

  对此,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关宏志认为,禁止单位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目的是增加私家车使用成本,减少小汽车出行。政策执行的前提是建立一个完善的公共交通配套服务体系。执行时还要考虑到车主的多样化需求和实际情况,措施要更细化、更人性化。

  针对违章停车,关宏志认为,如果能严格处罚,一些车主可能会放弃开车进城,从而减少城区车辆。

  “高峰时段征收拥堵费”

  专家:正研究相关措施

  国务院参事还建议高峰时段征收进城拥堵费。据吴洪洋介绍,针对北京交通拥堵的现状,目前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受相关部门委托,正在研究相关措施,包括对条件成熟的区域开征拥堵费等。

  据了解,目前解决拥堵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向,最明显的措施是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目前本市交通拥堵的现状,与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和高强度使用密切相关,其中小汽车使用成本较低是导致过度使用的主要原因。可以通过收取交通拥堵费、大幅提高停车费等手段,引导市民减少小汽车出行。

  同时,城市规划与城市交通规划要有效整合,比如开辟新城、新项目时,保证交通地、公交场站等配套设施要同步设计、启用。此外,还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北京道路、停车场资源紧张,人均道路面积仅为6.2平方米,远低于国外大型城市,同时公共交通的承载率也较低。这些问题都要通过发展道路、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来解决。

  ■交通现状

  机车高速增长交通拥堵加剧

  据交管部门公布,9月本市迎来了机动车增长高峰,日均净增近2000辆。截至10月11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7.1万辆,驾驶员613.5万人。其中,前三季度本市净增机动车52.2万辆。

  机动车快速增长后,本市交通拥堵状况进一步加剧,9月中旬以来的多起交通拥堵事件已引起政府部门、专家和市民的广泛关注。

  >>近期主要拥堵

  9月17日,北京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已经打破了今年年初因为大雪造成90余条拥堵路段峰值的纪录。

  9月19日,是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51万辆之后的第一个不限行工作日,受节日交通出行特点影响,道路拥堵明显加剧。

  9月30日,交管部门称,中秋节至国庆节前,本市市区拥堵路段峰值比9月上旬增加19条,拥堵高峰持续时间延长1小时10分钟,环路、主干路交通普遍于21时后才逐渐恢复畅通。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的早高峰,本市出现50条“堵路”,所有进城联络线都发生了拥堵,学校和火车站周边最堵。

  10月9日,本市迎来国庆长假后最拥挤的晚高峰。交管部门介绍,当天晚高峰自下午3时起持续到晚9时。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