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纳智捷:国家理想和家族使命如何对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5日10: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慷慨“陈”辞

  无论合作方是谁,都需扎实基于市场需求才能成事。

  半个月前,东风和裕隆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合同,启动创建大中华汽车品牌“纳智捷”大计。这肯定是今年汽车业最有标志性的事件之一。一个是中国汽车行业响当当的“二爷”,一个是中国台湾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商。

双方所提出的“大中华汽车品牌”更甚为气势磅礴和打动人心。

  记得在发布会上,有些记者对于“纳智捷”是自主品牌一时还反应不过来,因为合资双方都是中国企业,却又给人一种这么近那么远的感觉。这又反映出,在国内汽车厂长期的“打洋工”生涯之后,观者对于自主品牌的认识几乎是集体性的刻板。那与其说是对一些商业品牌的认识,不如说是对一堆车型的标记。

  实际上还有一个细节值得记录,那就是裕隆执行长严凯泰在致辞时一度哽咽。严凯泰回忆到其父辈身负“工业报国”的理想,到台创建裕隆集团,“推出世界级的民族汽车品牌,一直是我们的家族使命”。

  而这边厢,在经过和国际品牌合资发展之后,东风也在谋求创建在全球都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汽车,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因此一拍即合。只不过,这里微妙的不同在于,我们不能将东风创建自主品牌的抱负称之为“家族使命”———那可是国有骨干企业背负的“国家理想”。

  这种微妙的差异是一种电光石火,一瞬间的闪烁可照亮许多东西。

  在《四手联弹》这本书中,法学家贺卫方有一篇《说知名品牌》的有趣短文。对中国民族品牌的消逝,贺认为一个关键的因素是所有权制度。因为“在今天,所有驰名全球的品牌几乎都是私有企业的创造物,而且,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实行所有财产公有制或国有制的情况下创造闻名遐迩且持续久远的品牌,这绝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对照这段话,再反观严凯泰不能自已的激动,或者对“工业报国”和“家族使命”会若有所思,还能联想到老上海、老北京那些百年老店,它们的生命力和现在的品牌,究竟有何不同?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所背负的发展自主品牌“国家理想”和这种“家族使命”的对接,因此异常重要。

  在一汽宣布投巨资复兴红旗轿车之后,有人戏言:“红旗交给吉利比亚迪经营才会有戏。”这虽是一种解气的话语,又或许不无道理。红旗因“国家理想”而生,为何无法持久发光发热?解开这些谜团,需有击穿历史厚墙的智慧。而当前之计,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发展自主品牌,显然是要引入民企的灵活机制,最大限度复制民企的效率,尽管那从根本性上很难。再者,无论合作方是谁,都需扎实基于市场需求才能成事。

  东风裕隆创造了新模式,真诚集合双方智慧或能获得成功。如若能创造典范,在此之后,一汽吉利,一汽和东风这些集体印象中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又何尝不能合作,一起发展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