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税明年或分7个梯度征收 沈阳涨20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7日09:09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高薇

  10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披露,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极有可能在明年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获得通过。车船税新政拟按排量分7个梯度进行征税,与现行政策相比,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最高可达万元。

舆论普遍认为:车主将再次成为“唐僧肉”。

  明年或阶梯式征税

  草案披露,微型客车的车船税保持不变,小型客车的车船税将有较大幅调整。其中,1.0升—1.6升排量车型的年税额为每年360元—1080元,2.0升的年税额起征点为900元,4.0升及以上区间的年税额起征点为3500元,最高可达万元。有关部门称,此举为了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

  注册税务师、执业律师李利威介绍,从1951年开始征收至今,车船税分别在1986年和2007年经历了两次大的改革。2007年2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将载客汽车划分为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小型客车和微型客车4个子税目,每年税额幅度为大型客车480元—660元,中型客车420元—660元,小型客车360元—660元,微型客车60元—480元。

  按照新披露的改革方案,今后,除1.0升以下车型外,其他车型的车船税均有所上涨。1.0升—1.6升排量小客车的起征点虽然没有调高,但上限却比之前的660元提高了420元。

  被责“变相涨钱”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不愿具名的税务专家指出,车船税是一种年度征收的“车头税”,但是“车头税”的本质决定了其在引导消费方面难有大作为。他认为,在1.0升—2.0升百姓最关注的家轿区间,购车费用往往要一二十万元,与购车费用相比,车船税每年几百元的差价很难发挥大作用。

  草案虽未调整1.0升以下车型车船税,但实际上,目前国内1.0升以下车型品种太少,而且技术含量偏低,很多车型并不环保。数据显示,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销量很差,在整个乘用车销量中只占5%左右。1.0升—1.6升排量车型才是真正的销售主力,在市场总销量中的比例超过六成。在这种背景下,车船税的分级调整很难摆脱“变相涨钱”的指摘。

  早在今年5月份,新华社就发文指出,“车船税到底该怎么征,确实是关系到千万有车家庭的大问题,需要充分吸纳民意。”文章指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车船税”应当压缩或被合并到燃油税中。

  新政被指不科学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公开表示,中汽协已经收到车船税政策调整征求意见稿,中汽协将从4个方面提出建议,首要的就是“不宜大幅度提高车船税”,否则,将不利于经济和汽车产业发展。

  也有专家认为,车船税改革选择以排量为切入口,貌似科学,实则不然。目前,汽车的节能减排与排量之间的必然关联性大大降低。此外,对于混合动力汽车而言,按照排量征收更是与其节能减排的特性不符。

  还有学者建议,有关部门应按照“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的原则实施。如果车船税真要分级“涨价”,对于此前购车的消费者有欠公平。

  本地车船税最高可涨20倍

  沈阳市地税局相关人士介绍说,车船税采用定额税率,目前沈阳市车辆税额统一按照《辽宁省车辆税额表》执行。这意味着排气量在1升以上的家用轿车车船税税额为480元。

  调整后1.0升—1.6升排量车型的年税额为每年360元—1080元,上限较现行征收标准上浮600元。草案指2.0升的年税额起征点为900元,更是较现行标准“坐地拔高”。根据新草案,4.0升及以上区间的年税额起征点为3500元,最高可达万元,这个数字将至少是现在的20倍以上。某集团高管李先生听后表示,不排除在新政出台之前出手购车。

  记者昨日走访北二路及黄河北大街上几家汽车4S店,部分意欲选购1.6升左右排量私家车的消费者则认为,车船税新政“抑大”不敢肯定,没有“扬小”是肯定的。

   【相关链接】

  ⒈车船税:

  车船税是对在我国境内依法应当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单位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⒉计税方法

  应纳税额=应纳税车辆数量(或自重吨位)×适用税额标准

  应纳税额=应纳税船舶净吨位×适用税额标准

  ⒊纳税地点

  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车辆,在购买交强险所在地缴纳车船税;不购买交强险的车辆和船舶,向纳税人所在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缴纳车船税。

  ⒋减免税政策

  下列车船免征车船税:

  非机动车船(不包括非机动驳船);拖拉机;捕捞、养殖渔船;军队、武警专用的车船;警用车船;按照有关规定已经缴纳船舶吨税的船舶;依照我国有关法律和我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的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车船。

  除国家规定免税车船外,辽宁省规定下列车船免征车船税:对我省城市和农村公共交通车辆免征车船税。对符合辽政办发[2007]20号文件规定的校车,应按照城市和农村公共交通车辆免征车船税的规定免征车船税。

(责任编辑:郑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