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税草案拟按排量收取 车市波澜不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8:49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刘欣

  继消费税燃油税之后,国家或将再通过税收杠杆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据悉,车船税草案已有眉目,新政策将打破原来一刀切的做法,拟调整为按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这对目前全国近2亿有车族来说,养车费用将进一步“添砖加瓦”。

  文/刘欣

  近日,有消息透露,车船税草案已有眉目。将按照不同排量征收不同档次的车船税。

  目前所知的消息是,新征收办法可能分成四个档次:1.0L及以下排量、1.0L-1.6L、1.6L-2.0L、4.0L及以上大排量车型。除了1.0L以下的小排量车车船税不作调整外,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比如1.0L-1.6L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2.0L排量汽车的车船税将考虑从900元起步;而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L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万元区间。

  其实车船税调整并非第一次,2007年上海就曾经调整过一次,其中下限没有调整,上限则比之前翻了一倍。按这个规定,上海载客数少于9人的小型客车每辆每年缴税为450元,1.0L以下排量车型每辆每年缴税300元。

  也就是说,无论所购买的是1.1L排量的奇瑞QQ,还是大排量的奔驰宝马,每年缴纳的车船税相同。而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一旦车船税付诸实施后,在1.6L-2.0L这一区间,按照草案的征收上限,缴税额起码将是目前的一倍,而对于那些开大排量轿车的车主来说,他们缴纳的车船税费近万元。

  尽管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车船税与汽车排量挂钩能有效调节乘用车保有结构,促进购买小排量车,在环保上有利于节能减排。但记者近日在终端市场走访时,无论是准车主还是各品牌经销商,多认为车船税调整对购车选择影响力度不会太大。

  上海通用别克冠松店销售副总卢志认为,车船税即使调整,也不会成为决定买什么车,或是买车与否的主要因素。对于消费者而言,买得起十几二十万汽车的人不会太在意车船税价格。在进口车品牌经销商处,记者也听到了相似的说法。同时,长城汽车金琥店副总经理张林明认为,油价的持续上涨比车船税更影响消费者购车计划。

  部分日系品牌经销商则表示,一旦车船税调整,日系品牌车型将在销售环节上“吃亏”。“现在,以大众通用为首的德系、美系品牌纷纷推出‘T’型车,排量相同,车船税缴费相同,动力超过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很多。日系在缺乏‘T’型车的情况下,会损失很多那些追求速度激情的青年人。”上海一汽丰田宝和店销售经理徐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日系车而言,车船税的调整将可能影响到其车型的销售。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