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税按排量征收能助推小排量车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4日08: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继消费税燃油税之后,国家或将再通过税收杠杆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目前有关部门已就车船税征收方式向部分车企征求意见,拟将目前“一刀切”的征收方式,调整为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大排量车征税或将成几何级增长,由目前的几百元上升至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可查资料显示,眼下车船税采用“一刀切”的征收办法,例如涉及乘用车部分的车船税只分为两档,排量1.0L以上、载客量小于或等于9人的每辆每年征收360元~660元;排量小于或等于1.0L的征收60元~480元。这也意味着1.1L的QQ和近7L排量的宾利缴的车船税是一样的。

  “2008年以来,中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社会承受力的矛盾在逐步加大,部分解决的办法就是用政策降低汽车市场增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指出,去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了通过税收等经济手段引导增加小排量汽车消费,提高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要实现这个目标,加大车船税分级档次和级差,体现财产税的特征肯定是措施之一。

  据悉,酝酿调整的车船税也将像消费税一样,按照排量不同进行区分,可能分成四个档次:1.0L和以下排量、1.0~1.6L、1.6~2.0L、4.0L和以上大排量车型。除了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如1.0~1.6L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L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可能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起征点是现在的10倍,起征上限将是现在的10余倍。

  你支持车船税按排量征收吗?车船税按排量征收,今后,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的车船税将可能达到1万元以上,此举能推进小排量车消费、限制大排量车消费吗?尽管国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排量车发展的政策,但小排量车的发展并没有得到本质的改变,你认为中国小排量车发展受限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在这里,本报联合新浪汽车推出本次调查,希望广大读者继续踊跃参与。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