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管到位 沃尔沃中国管理团队正式启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7:4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李书福继续登台拜将。

  上周,沃尔沃正式宣布了沈晖、童志远等一批功臣在沃尔沃中国出任要职,沃尔沃瑞典方面也派出精兵强将来到中国。这意味着,沃尔沃中国区构架正式达成。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沃尔沃中国在华主要职能就是设立新厂,其中,上海、成都、大庆三地成为热门。

目前位于上海嘉定的项目已经启动,而大庆项目则受制于国家 “不得在异地兴建新厂”等政策限制,还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审核。在中国区高管层确定后,沃尔沃也加速了中国建厂进程。在上海,沃尔沃的招人工作正在进展中。以至有传闻称,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向上海市委领导写信,反映吉利沃尔沃项目“挖角”的情况。

  主将拜印

  近日,沃尔沃汽车总裁兼CEO斯蒂芬·雅克布宣布了其全球总部以及中国区的新高层管理组织架构。

  在沃尔沃中国方面,董事会成员沈晖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将负责中国区的生产和商业运营等。

  此外,童志远被任命为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王召兴为沃尔沃中国总裁,现任沃尔沃汽车托斯兰达工厂总经理拉尔斯丹尼尔森出任沃尔沃中国负责工业系统的副总裁。而现任沃尔沃中国区负责人柯力世被任命为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

  沈晖、童志远等人是参与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功臣。而托斯兰达工厂与沃尔沃总部同在瑞典哥德堡市的一座岛屿上,可谓沃尔沃的生产重镇。其总经理亲赴中国任职,也足见沃尔沃对中国的积极与重视。

  相比之下,汽车界相对陌生的王召兴出任总裁多少令人意外。今年45岁的王召兴在2008年加盟吉利之前,一直在海尔集团任职,长达20余年。加盟吉利后,王召兴一直是沃尔沃运营筹备组成员,负责为沃尔沃在国内寻找新厂建设地。

  相比由斯蒂芬·雅克布一人身兼总裁和CEO,沃尔沃中国方面的架构显然稍显复杂。一般而言,分设CEO和总裁表明公司业务相对复杂,需专人负责。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份高管名单是在意料之中的。但是,童志远和王召兴如何分工,是否存在上下级的汇报关系,吉利方面并没有明示。

  据悉,王召兴出任总裁,仍将主要负责新厂选址的相关工作。沃尔沃中国公关经理张大维向本报表示,目前相关高管的分工还没有具体确定。

  目前来看,形势对吉利和李书福而言一片大好。今年1-9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大幅增长,幅度达52%,全球销量也同比增长了12.5%。事实上,在收购完成之前,连年亏损的沃尔沃已开始重新盈利。

  这也是柯力世能够得以留任中国的重要因素。按照新架构,其将负责中国区的销售工作。这涉及到现有沃尔沃进口车销售、与长安合资企业的产品销售,以及未来的沃尔沃中国新工厂的销售。分析人士表示,柯力世的留任,表明了李书福希望维持沃尔沃中国现有团队稳定性的意图。同时,由于新的沃尔沃中国工厂从建设到产品投放需要时间,而在今后几年之内,沃尔沃中国销售团队仍将为沃尔沃在华的主要力量。

  考验在后头

  然而一切又刚刚开始。

  李书福和斯蒂芬·雅克布都明白,沃尔沃必须尽快以全新的面貌示人,相关的人事安排只是其中之一。

  譬如增加新的车型,改变沃尔沃长期以来车型研发偏少的状况。与此同时,扩大在中国的生产规模,不仅在这个当前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分一杯羹,也为海外市场输出低成本优势。

  这都需要钱。在拿出18亿美元真金白银之后,李书福还安排了9亿美元支持沃尔沃的后续发展。很难说这笔钱够不够用,但李书福早就说过“钱不是问题”。事实上,在流动性仍然泛滥的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大量热钱正在寻求出路。在收购阶段,吉利选择与国内不同地方的国家资本结盟,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而且解决了后续的土地、建厂等问题。

  不久前,李书福在接受外电采访时,再次承诺,吉利和沃尔沃将会分开运行,吉利不会借用沃尔沃的网络在欧洲销售。

  而在中国,沃尔沃在上海、成都的工厂也在进展中。据悉,童志远刚刚带队与成都市城府进行磋商。而在上海嘉定,沃尔沃的进展要更快一些。

  在吉利的网站上,人才招聘成为了重要内容。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很多业内的人才都接到过沃尔沃项目的邀请。而在与沃尔沃项目同处一区的上汽,更是吉利挖角的重点,特别是中层技术、生产人员,以至于上汽集团不得不集体涨工资应对。

  不过,沃尔沃项目也面临诸多考验。用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的话讲,若沃尔沃不能在中国之外的市场取得成功,就难言项目成功。同时,正如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复杂形势一样,依托中国大背景的吉利也不可避免地将陷入重重考验。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国际贸易争端频仍,将令吉利和沃尔沃的生产和海外出口面临诸多不可知因素。国内对于土地市场的监管日渐严厉,劳工工资增长的呼声日益高涨,这在事实上已经在深刻地改变业态发展形势。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尽管可能得到诸多来自政府的支持,但同样无法改变大环境的变化和发展。

  这是一个历史机遇期,同时也是一个存在严峻挑战的时期。对于中国,对于吉利和李书福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