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说98号汽油 选油号要“量体裁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8:0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近期,随着四川推出98号汽油,并明确了定价,这个有着陌生油号的汽油产品引起了广大车友的关注。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容易做出判断,有着“贵族汽油”之称的98号汽油究竟能带给车辆怎样的尊贵效果?是不是只有豪车才适合用98号油?和现有的97号汽油相比,98号每升贵了0.65元,那它究竟在哪些方面有提升?对此,记者采访了汽车发动机方面的专业人士———西华大学交通与信息工程学院李跃平老师,后者比较全面地解答了关于98号汽油的使用知识。资料图

  选油号要“量体裁衣”

  汽油的标号,93、97、98,是代表辛烷值的高低,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这个道理许多车主都了解。不同标号的汽油应与汽车发动机压缩比相适配。李老师告诉记者,标号越高的汽油越适合于压缩比更大的发动机使用,这跟汽车排量没有关系。

  那么,是不是只有宝马、奔驰、雷克萨斯这些高端豪华车的发动机压缩比才足以使用98号汽油呢?“其实现在许多新设计出来的车都达到了欧式标准,发动机的压缩比都比较高。尤其是2005年以后设计的新车,相对的压缩比都提高了。”面对记者的提问,李老师解释说,虽然号称“贵族汽油”,但98号汽油并不仅仅只适用于豪车,现在新设计的许多车的发动机压缩比都得到了提高,要根据车辆的具体情况判断。以前一些旧款车压缩比比较小,即使用了标号高的汽油不一定能达到效果。

  对于现在市面上非常火的带“T”、也就是使用了涡轮增压的车型,李老师认为,由于它的技术增加了压力,空气进入很好,燃烧也充分,可以适当使用标号高一点的汽油。但是,每一款车在出厂说明都有关于油品的建议,一般是建议使用不低于多少标号的汽油,不会有上限。通常说来,可以在最低标准上适当有所提高,比如建议使用90号,就可以使用93号汽油,这样对车辆的性能发挥更好,“不是说一下要跳到97号或98号,这样经济上不划算不说,也不一定有好效果。”

  效果表现于动力或燃油经济性

  日前公布的98号汽油的价格,是7.49元/升,比97号还要高出0.63元/升。对此,一些车主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如果真的是“贵族汽油”,买得起豪车的人也不会在乎多花这点油钱;有人则认为,如果一旦使用了98号油,万一涨价了,很难再把标准降下来;而车主们普遍共同关注的,是98号汽油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

  李老师认为,和97号在内的其它标号汽油相比,98号的效果总体来说会比较显著。用高标号的汽油,能够追求发动机功率更大、排量更小,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得到提高。

  “有两个方面的可能,一是排放性增加,另外是动力或者燃油经济性的提升。”李老师进一步解释,汽车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是一对坐在跷跷板两边的伙伴,如果动力性增强了,经济性的优势就不明显。而使用98号汽油,车辆表现出来的优势一般就在这几个方面,但具体的车可能表现的有所不同。

  面对消费者现在的困惑,专家认为,对一个新事物的接受还有一定的过程,许多车并没有必要一下跳到最高档次的汽油上,可以随着用户不断增多,对它的了解逐渐增加,慢慢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