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周销量平稳增长 降价成车市救命稻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11:03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刘杰

  “‘十一’黄金周车市总体的销售情况是火热但不火爆。”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郭咏主任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买车的人相比平日有大幅增长,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汽车交易量同比增长71.6%,销售额同比增长161.2%。

接到的销售订单比平日的周末增加20%以上。

  火热,为何不火爆?

  据郭咏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往亚市看车的外地人大幅增长,“十一”国庆节这七天,外地客户购买的汽车数量占销售总量的比例比较高,而且主要是以购买进口的中高档汽车为主,包括轿车、SUV等,销售额增长翻了近一倍。现在北京本地进入汽车换挡周期,二次升级购车的比例高达30%,有明显的提升,这将在年末的汽车市场充分反映出来。与去年全年车源供应紧张,出现众多车型一车难求,高价提车现象不同,今年黄金周大多数车型供应充足,只有极少数车型供应不足。

  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1.6升小排量汽车税收优惠政策减小,但是由于销售商的促销措施,以及三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3000元汽车购置补助的出台。黄金周期间小排量汽车销量仍有相当增长。这从经济型轿车销售的比重超过一半可以看出来。

  “虽然各大汽车集团的销售数据还没有公布出来,但从市场反映来看,今年黄金周延续了去年增长的基本态势。”汽车市场资深分析师苏晖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据北汽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北汽集团销售整车19676辆,再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5%。重庆力帆汽车集团公关部赵恒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力帆汽车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虽然具体销售数据目前尚在统计中,但是很多经销商已经开始向销售公司追加订单了。”比亚迪汽车车网公关经理杜国忠表示:虽然现在黄金周的具体销售数据还没统计出来,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销售成绩应该不错。

  由于今年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开始提前回暖,汽车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已经明显有所减轻,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3.92万辆,比月初增长3.51万辆,由于8月企业放设备检修假,企业库存下降明显,随着市场回升,库存得到合理补充,但整体仍低于7月底水平。

  前9个月库存水平一直在50~60万辆的正常区间波动。所以有些经销商误判第四季度的汽车销售市场趋势,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期间停止促销,或者减小购车优惠幅度,希望获取更高的利润,这对“十一”黄金周的汽车销售增长是一个不好的现象,促使一些潜在的购车客户转而持观望态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十一”黄金周车市火热不火爆与车市几乎集体不大幅降价促销有很大关系,本来平常就有的优惠措施出现减少了,或者没有更多让利促销举措,这都加剧了这种相持氛围。

  年底成经销商最后的希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1~9月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正由高速增长回归到理性增长。7、8、9月汽车销量增速为14.42% 、16.14%和16.89%,我国汽车整体步入正常、平稳、可持续的增长状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0年汽车总产销量可以达到1700万辆,同比增长25%,略高于较近十年来的平均增长率(23%)。

  对于年底汽车走势,郭咏表示,“十一”节后购车的趋势比较明显,但是与8月和9月的火爆程度相比,十月份整体可能出现销售下行态势,然后在11月开始,由于经销商要冲刺年关销售任务,需要加大促销力度,汽车市场的销售又会延续8月和9月份的火爆场面。

  今年年中的优惠活动已经过去,年底是否还有更多优惠活动?这是现在购车者最迫切想要知道的问题。为了达成全年的销量目标,一些经销商仍可能在年底降价大促销。资深汽车分析人士贾新光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每年年底都是政策敏感期,去年底国家将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按7.5%减征延长至2010年底,十月份想买车的消费者不满意现在的汽车优惠措施,所以年底一定会有一次购车潮出现。对于那些上半年没有完成预定销量目标或者想冲刺年关销量目标的汽车经销商来说,年底降价可能是他们最后的希望。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